丰富内容 优化编播 广电以视听盛宴献礼二十大

发布时间:2022-10-24 16:58 来源:国家广电智库 阅读次数: 字体:【  

近期,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领域加大排播力度,涌现了一大批阐释新思想、礼赞新征程、讴歌新时代的精品力作。大量作品以十年为尺,回顾十年辉煌,展望未来发展,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

多档节目“联动”出击

榜样力量和“文化共情”是热门主题

联制联播有声势。由国家广电总局直接策划指导,五家卫视联制联播重点理论节目《思想耀江山》,其中北京、上海、江苏、浙江、湖南卫视分别制作“创新篇”“协调篇”“绿色篇”“开放篇”“共享篇”,宣传阐释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同样,在国家广电总局的指导下,北京、天津、河北、山东、浙江、上海、江苏、广东、福建、海南等东部十省市卫视共同创制《十年·逐梦向未来》主题文艺晚会,用文艺节目的形式向党和人民汇报这十年来东部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开放成就,展现东部地区三大城市群落的发展故事。


积极探索电视“思政课”新样式。东方卫视特别节目《这就是中国——迎接党的二十大特别节目》走进长三角三所著名学府,以年轻态话语讲述党的创新理论,探索电视大型“思政课”的新样式;河南卫视《思想的田野·河南篇》、内蒙古卫视《开卷有理 我们的十年》、云南卫视《自信中国说(特别节目)》、吉林卫视《好好学习》等节目,多维展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广袤的华夏大地上落地生根,人民生活质量提高,幸福感也随着提升的美好实景,在当地各平台取得较好收视效果。


时代榜样、卓越人物的故事是节目的热门创作素材。广东卫视《行进大湾区·奋楫扬帆》同时登陆广东卫视、大湾区卫视,在“沉浸式大湾区故事微剧场”中呈现了冼星海当年创作《黄河大合唱》时的情景;河南卫视推出大型时代故事展演节目《天地诗心》,首期节目“英雄篇”便选取了《木兰·辞》《最可爱的人》等节目,以微电影、喜剧、歌曲等形式演绎亘古流传的英雄故事;东方卫视《时间的答卷 2》精选了中国载人深潜第一人叶聪、“八一勋章”获得者聂海胜等六组新时代榜样人物,讲述他们大胆追梦的人生故事;芒果TV、湖南卫视联合推出纪实访谈节目《这十年·追光者》,12期节目聚焦追寻在各个行业领域内的平凡追光者,用普通人的奋斗故事展现十年间国家发生的重大变化和深刻变革;江西卫视《闪亮的坐标·青春季》围绕“青春”主题展开,讲述青年英模的故事;东南卫视《信仰的力量 2》深入国家多个关键行业和岗位,寻找为祖国能源开采、非遗传承、工程基建等领域奉献青春力量的青年榜样们。


“文化共情”是不少节目的共同特征。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推出《非遗里的中国》《典籍里的中国 2》《山水间的家》等大型文化节目。河南卫视《2022重阳奇妙游》《闪耀吧!中华文明》聚焦传统节日和六大古文明现场;东方卫视《我相信》用书信解读人生,《何以中国·考古写史特别节目》立足于考古发现;北京卫视《博物馆之城》以故宫博物院原院长单霁翔的第一视角进行拍摄,深耕首都“文博之旅”的大众吸引力;浙江卫视《万里走单骑——遗产里的中国》同样由单霁翔作为核心嘉宾,率领“万里少年团”踏访新疆坎儿井、北京箭扣长城、海南五指山等12处中国遗产地。

重点纪录片压茬推出

细分表达精耕内容广度

近期,科技创新、边疆发展、文化传承、历史回顾等细分领域的纪录片成为播出亮点,生动诠释着新时代十年各领域的巨大变化。

纪录片压茬推出礼赞新时代。由国家广电总局策划指导,全国各省(区、市)广播电视局、各省级广播电视台及香港、澳门广播电视机构联合制作的系列微纪录片《我和我的新时代》在全国各省级卫视陆续播出,中国视听、优酷、爱奇艺、腾讯视频、芒果TV、B站、抖音、快手等重点网络视听平台同步上线。不同于传统纪录片通过第三视角的表现手法,《我和我的新时代》无解说词、无配音,全部以主人公的第一人称讲述串联全片,并在广电媒体和网络视听媒体同步播出,实现网上网下同频共振。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推出《征程》《领航》《中国大区域》《村庄十年》等多部纪录片,将镜头聚焦于普通百姓生活、国家现代化进程、乡村发展变化、脱贫攻坚、抗疫等主题中,既以微观视角反映人民生活和社会变革,又在宏观话题下描绘新时代风貌,反映近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

北京卫视上线《黄河安澜》《侨心向党》《我为群众办实事之基层报道》等纪录片,其中《见微知著——大国首都 十年跨越》通过21个微缩景观模型作品结合历史亲历者的倾情讲述,形式新颖,以小见大地展现十年来首都一个个鲜活的瞬间。

《思想耀江山·共享篇》《总书记来信》《思想的旅程》在湖南卫视、芒果TV等平台陆续与观众见面。《思想耀江山·共享篇》探访湖南长沙、湘西十八洞村等地,贯彻共享发展理念;《总书记来信》以书信形式讲述不同人物的奋斗故事;《思想的旅程》用“短剧+走读+访谈”形式推动年轻人与主流思想深度对话。



“时间轴”式叙事成为多档纪录片的特征。东方卫视《十年逐梦路》整合近十年来国产优秀纪录片的资源,选择50余部进行“再创作”;芒果TV微纪录片《这十年》用50位各行各业人物的奋斗史反映近十年中国发展巨变;浙江卫视《我们的新时代》瞄准十年来社会发展;新华社出品的同名政论片《我们的新时代》同样以十年为轴,记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下的十年国家建设。

在各个纪录片的微观主题切口下,各平台的“矩阵式展播”也开展得如火如荼。浙江卫视推出《盛世修典》《26县纪事》《万年上山》,东方卫视推出由《大飞机》《永远的行走:与中国相遇》《武夷山·我们的国家公园》等主题内容所组成的《我们这十年·迎二十大短视频展播》,从不同方面展现“中国梦”提出十年来的社会人文风貌;河南卫视推出《人类的记忆——龙门石窟》《千古风流人物》等矩阵式作品。


多平台还开展了相关展播活动。微博发起“二十大献礼片单展映”活动,话题阅读次数高达7600多万;卫视中,广西、云南、贵州三省区广播电视局联合主办,三省区广播电视台共同承办“我们这十年——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电视短片征集推优展播活动,其中优秀作品《螺蛳粉产业这十年》《大美中国——春天里的云南》等以特色产业展现地方经济文化的发展,呈现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给民族地区带来的巨大变化。

现实题材剧集受热捧

群像展示时代奋斗史

现实题材剧作是近期播出热门。继上半年《人世间》《超越》《春风又绿江南岸》等作品热播后,多题材的现实主义剧集再度引燃屏幕。央视一套《运河边的人们》以大运河为背景,讲述环境治理、非遗传承、共同富裕等多个议题;描述大学生返乡参与脱贫攻坚的《大山的女儿》登陆央视八套;湖南卫视《麓山之歌》聚焦重工业发展,《底线》全景式展现人民法院司法改革最新成果;北京卫视、江苏卫视播出的《沸腾人生》刻画我国汽车工业的时代大潮。《大考》在央视一套、东方卫视、浙江卫视首播收官,又于近日出现在北京卫视的编排列表内;《我们这十年》于10月10日在浙江、东方、江苏、广东四大卫视首播……多类型的剧集呈现各行各业的发展变革,将一个个“小人物”的故事鲜活呈现,续写出缤纷的时代奋斗史。

近几年热播过的精品剧集也在各平台再次集中排播。湖南卫视重播反映年轻人在他乡奋斗历程的优秀电视剧《我在他乡挺好的》和庆祝建党百年主题电视剧《百炼成钢》;《幸福到万家》在北京卫视和东方卫视首播后,于本月登陆河北卫视;北京卫视再播抗战剧《河山》;浙江卫视再播航天事业电视剧《问天》;江苏广电总台重新展播《功勋》等剧目;东方卫视再播《山海情》;东南卫视再播《士兵突击》等。

“群像感”为剧集注入生动的大众感染力。近期热播的电视剧中,都市剧《大考》的镜头聚焦小镇高中,鼓舞学生的史校长、富有亲和力的李老师、独立的留守儿童田雯雯、坚持梦想的吴家俊……鲜活朴实的人物形象描绘了老师、学生、家长在高考竞争中付出的努力,也反映了国家教育的长足进步。司法献礼剧《底线》诠释人民法官使命担当的故事,在一个个独立的案件中,主人公们的故事成为了职场骚扰、校园欺凌、疾病治疗等社会议题的缩影,能够引发更多现实层面的思考。由小故事汇聚而成的单元剧也成为创作热点。《我们这十年》通过《唐宫夜宴》《热爱》《一日三餐》等单元故事塑造新时代人民群像。


这些万千影视综的内容大潮里,我们能够看见一个个影子,农民、学生、创业者等身份与大众强烈共鸣,家庭、事业、环境等议题与国家发展环环相扣。在迈向文化强国的进程中,期待更加多样化的视听作品进入大众视野,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编:张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