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应急广播 传递社情民意

发布时间:2021-12-30 16:57 来源:阜阳市广播电视新闻出版局 阅读次数: 字体:【  

应急广播关系到广播电视阵地建设和事业发展,以及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是“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载体,有着时效性强、收听便捷、覆盖面广、抗干扰强等优势。截至目前阜阳市颍泉区已建成1个区级应急广播平台,8个镇街道园区和124个村(社区)农村应急广播系统,实现上传下达的广播“一张网”。

“大喇叭”是党史学习的“扩音器”

每天早上7:30、中午12:00,村(社区)的应急广播准时响起,循环播放学习强国、党史学习教育等内容。通过播放红色故事、邀请老党员讲述亲身经历、播放书记讲党课音频等,应急广播打通党史学习教育“最后一公里”,让党的声音通过大喇叭“飞”入千家万户。今年以来,全区应急广播开展党史宣传共计1000余次。

“大喇叭”是传递信息的“及时雨”

截至目前,全区应急广播共计播放政策宣传广播1000余条次。“以前村工作人员开展宣传,需要花费几天时间,现在有了村应急广播,村民们在田间地头就能听得到政策信息”,一位负责村宣传的工作人员说。一是及时传递突发事件、灾害天气、应急救灾等信息,快速通知,能提前做好灾害预防的宣传和动员工作;二是及时把党的方针政策和民生工程、脱贫攻坚、人居环境整治、文明创建、冬防冬治、疫情防控、新农合缴纳、交通安全等第一时间传递到农村的千家万户,有效地解决农村普遍存在的“开会难、宣传难、思想工作难”的问题。

今年以来全区通过广播共发布强降雨、强降温、防火等应急信息300余条(次),群众第一时间采取有效预防措施,最大程度的抵御风险。

“大喇叭”是传播文明的“好声音”

“新时代,乡村兴;本条约,需记牢。爱国家,遵法纪;跟党走,志不移。立新风,树正气;不赌博,禁恶习......”在宁老庄镇姜堂村广播喇叭循环播放着村规民约,不绝于耳,声声入脑。“大喇叭”向乡亲们宣传移风易俗新规,倡导村民摈除陈规陋习、抛弃攀比之风、杜绝铺张浪费,树立文明新风,在潜移默化之中影响村民,纠正不良之风。

村(社区)应急广播系统在广播节目中设置“文化宣传”版块,通过播放村民们喜爱的广播新闻、百家讲坛、快板评书、京剧昆曲等,吸引村民收听,让群众在田间劳作或茶余饭后丰富精神生活,提升文化素养。乡村广播的“大喇叭”打开了农村文化宣传的“空中舞台”,村民们聚在一起收听、讨论,已成为群众文化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今年以来,全区共播放文化宣传节目约200期,收听群众逾六十万人次,真正发挥好应急广播的宣传、教育、引导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