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西县扎实开展广播电视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建设国家级试点工作

发布时间:2022-01-12 17:43 来源:肥西县广播电视新闻出版局 阅读次数: 字体:【  

肥西县作为广播电视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建设国家级试点县之一。自试点启动以来,强化公共服务资源整合利用、着力建立健全县级标准体系、积极探索“智慧广电+公共服务”多方位应用,加快建设覆盖县乡村三级的服务网络,推动试点工作成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举措。


四个“率先”打造广播电视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建设肥西样板。一是率先实现应急广播+4A、5A级风景区+市容管理的多场景应用;二是率先打造“一村一屏”,强化农村地区特色乡镇广播电视内容供给;三是率先制定县(市)地区重点优抚对象“免费收看有线电视”惠民政策,保障特殊群体视听权益;四是率先依托基层服务网络抓好应急广播长效运维,确保终端在线率位居全省第一方阵。


高质量完成应急广播系统建设。投入500多万元,建设1个县级应急广播平台、2个县直单位分控平台、16个乡镇级适配平台、229个村级适配平台,部署1546个户外终端覆盖各乡镇(园区)、广场公园、A级景区、学校、医院以及大型商业综合体。

严标准开展培训和管理。县、镇两级累计组织广播电视公共服务、应急广播运行发布类培训48场次,确保每位参训人员熟练掌握流程,熟练操作设备。印发《肥西县应急广播操作与服务指南》《肥西县应急广播使用管理细则》《肥西县应急广播机房值班制度》《肥西县应急广播机房安全管理制度》《乡镇应急广播管理制度》《村级应急广播管理制度》等14项制度。科学有效的运维机制是肥西县应急广播98%以上终端在线率的有效保证。


多亮点体现肥西特色。一是统一乡镇应急广播室建设标准。按照“办公场所不少于10平方米,统一标牌,统一办公设施,统一管理制度”的建设要求,完成12个乡镇园区广播室标准化改造。二是积极引入社会力量参与标准化建设。坚持“县级有机构管理,乡镇有网点支撑,村组有专人负责”的服务架构,联合中国广电安徽网络有限公司实施基层服务网络建设,在严店乡吴岗社区重点打造集社会生产、群众生活、旅游发展、党建之家、防诈骗等功能于一体的“一村一屏”。三是强化涉农广播节目内容供给。依托应急广播系统,坚持“平时服务、战时应急”的基本原则,实时转播《肥西新闻》和涉农栏目《乡村振兴进行时》《人文肥西》等广播节目。四是关爱特殊群体。出台《肥西县重点优抚对象“免费收看有线电视”工作实施方案》,给予重点优抚对象免收当年数字电视基本收视维护的特殊保障。五是打造“智慧广电+”多场景应用。将全县4A以上景区45个点位人流监控视频接入应急广播指挥平台,实时对景区人流进行监控。在三河镇旅游风景区的监控点配套安装应急广播音柱(喇叭),对景区游客流量和不文明行为进行针对性疏导、劝导。在山南镇实现应急广播与市容创建的深度融合,充分发挥应急广播服务社会治理作用。


肥西县通过广播电视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建设,让人民群众听好、看好、用好广播电视的公共文化需求得到满足,有效增强了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