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南县围绕“三个聚焦” 推动广播电视公共服务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22-06-10 08:12 来源:阜阳市广播电视新闻出版局 阅读次数: 字体:【  

阜南县广播电视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建设国家级试点工作启动以来,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重点难点,精准施策,按照“标准化建设、均等化提升、智慧化转型”的总体思路,多措并举促进全县广播电视公共服务均等化有效提升,广播电视公共服务基础不断得到夯实,标准化建设成效开始显现,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幸福感、获得感不断得到满足。

聚焦薄弱环节,加快补齐广播电视公共服务短板。阜南县人口基数大,有着“千里淮河第一闸”之称的王家坝闸坐落境内,蒙洼蓄洪库和洪河洼地占据10余个乡镇。这一独特的地理特征,使阜南长期遭受洪水侵害,广播电视公共服务设施条件相对滞后、基础建设难度相对较大、财政资金有限。我们清醒地认识到基础设施薄弱是制约阜南发展的“短板”和“穷根”,必须抢抓政策机遇,加快补齐广播电视公共服务短板。为此,阜南县不断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坚持因地制宜,注重探索创新,全力推进试点工作。依托安广网络阜南分公司建立了县广播电视公共服务中心、乡镇广播电视服务站、村级服务代办点。全县29个乡镇(经济开发区)广电网络机房服务站、328个行政村广电光纤服务点已全部建成。县、乡、村三级服务网络初步建成,由各乡镇文化站长兼任广电服务站站长,文化协管员兼任村级广电网格员,服务直拨电话“一号通”已开通。

截至目前,已完成老观乡、曹集镇、王家坝镇、郜台乡行政区域内自然庄光缆链路建设。已建成1个县级应急广播平台,29个乡镇广播室和 328 个村1810个播控点建设,广播终端设备正在调试安装,届时,广播信号将实现行政村全覆盖,人口综合覆盖率可达 100%。

聚焦服务群众,加强广播电视内容供给。为更好发挥广播电视服务“三农”促进乡村振兴,阜南县积极协调县广播电视台播放涉农节目,播出更多贴近农村生产生活的好节目,解读惠农政策、提供农资信息、介绍致富经验、普及农业技术、丰富农村群众生活。目前,已制作播放“水生物保护区栏目”,每期5分钟,每月1期;“科普阜南栏目”,每期2-3分钟,每月4期,首播及重播3天/期。计划投资120万元在蒙洼乡镇开展保障特殊困难群体免费收看有线电视工作,将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免费为特殊困难群体安装有线电视。

聚焦改革创新,深入推进“智慧广电+”。阜南县在完善广播电视公共服务体系中,顺应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新技术趋势,深入实施智慧广电建设工程,着眼于提供无所不在、无时不在的广播电视服务,深入推进“智慧广电+”工程建设。积极探索推动“智慧广电+应急广播+雪亮工程+公共服务”建设,试点乡镇老观乡全域雪亮工程点位勘察、规划方案、施工均已完成并投入使用。依托前期在乡镇建设的文化大屏,通过智慧广电的接入,集社会生产、旅游发展、党员教育、应急广播、普法教育等功能,目前,老观乡智慧大屏、曹集西田坡庄台智慧大屏接入工作正在有序进行。公共服务数字化、高清化、智慧化水平大幅提高,转型升级取得实质进展,人民群众听好、看好、用好广播电视的公共文化需求得到切实满足,增强了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让党的声音传达到千家万户。

阜南县在推动广播电视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建设过程中的一系列动作的着眼点和落脚点就是“为民、惠民、便民”,该项工作不仅做成了一项造福百姓的惠民工程,也成为了党心、民心相互交融的重要载体,以多种形式向人民群众传递党和政府的声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