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乡群众乐享“视听福利”

发布时间:2022-08-23 10:55 来源:安徽日报 阅读次数: 字体:【  

“请游客照看好孩子,让孩子远离水域。”近日,全椒县吴敬梓纪念馆内的广播传出一段参观提示,话音来自全椒县文化广电监测监控中心。工作人员通过监控中心屏幕,既能对景区游客流量实时监控,又能及时制止游客不当行为,这便是全椒县“太平古城智慧广电旅游”项目发挥的重要作用。

全椒县文旅局副局长李光华介绍,该县在吴敬梓纪念馆、太平古城和太平文化街区打造多端发布系统,通过播控平台实现对视频监控、电子显示屏、应急广播、照明路灯、视频播放等5个端位的一体化、智慧化播发管控。目前,3个景区15个点位均已接入县监控中心。

2021年3月,国家广电总局批复同意在我省肥西县、阜南县、全椒县、滁州市南谯区、青阳县开展广播电视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建设国家级试点。一年多来,从全椒县的“太平古城智慧广电旅游”到肥西县的广电“一镇(乡)一屏”,从滁州市南谯区的“广播响应助力微网格治理”到阜南县的“智慧广电亲情视频”,试点区县在大力推动广播电视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标准化的基础上,结合数字乡村建设,建成一批各具特色的智慧广电项目。

听广播、看电视,是城乡群众的基本文化需求。“近年来,我省广播电视大力实施村村通、户户通和无线数字覆盖、应急广播等一系列惠民工程,统筹有线、无线、卫星三种方式构建了相对健全的广播电视信号传输覆盖体系。各地广播电视基本公共服务水平稳步提升,区域和城乡差距逐步缩小。”省广电局公共服务处处长季梅说,我省积极参与广播电视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建设国家级试点,努力补短板、强弱项,结合实际摸索全省适用的标准化建设模式,真正打通广播电视公共服务“最后一公里”。

“喂!喂!大哥大姐们注意了!不管到哪去,在公共场合都要把口罩戴上!”日前,肥西县柿树岗乡考虑到农村地区许多老年人听不懂普通话,便通过应急广播使用方言、顺口溜等方式播报防疫知识,提醒大家做好个人防护,获得群众点赞。

应急广播在应急管理和防灾减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截至今年6月,我省已建成1个省级应急广播指挥调度综合平台、13个市级应急广播平台、97个县级应急广播平台。全省部署应急广播终端近19万个,覆盖1.6万多个行政村(社区),终端平均在线率87%以上。

从疫情防控到防汛救灾,从秸秆禁烧到环境整治,从党情村务到民生信息,乡村应急广播把惠农便民信息传到千家万户。“学习强国”安徽平台在全国率先试点“学习强国”乡村大喇叭建设,精选“学习强国”平台“听同期声”“新思想”“农民丰收”等栏目的优质内容制作成音频节目,利用已建成上线的应急广播终端及农村现有的大喇叭,为广大农民群众送去权威的理论知识、丰富的农技知识、科学的健康知识。省广电局科技处处长张虹说:“乡村大喇叭在江淮大地织就一张传递党的声音宣传网,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打开皖事通App,点击“长三角政务地图”,切换到所在地市,再搜索“有线电视安装”关键词,填写个人信息和安装地址,办事部门就会在规定时间内响应申请,安排相关人员及时上门安装有线电视。

去年11月,省广电局联合省数据资源管理局,依托皖事通App“长三角政务地图”,在全省推出有线电视线上安装便民服务。季梅介绍,申请人既可为本人办理,也能帮父母、亲戚朋友代办,足不出户便可实现从掌上“一键申请”到“上门安装”服务的无缝对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