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农村工作会议在全省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把重农强农兴农富农的责任扛在肩上

发布时间:2024-02-22 16:16 来源:安徽日报 阅读次数: 字体:【  

  2月20日,省委农村工作会议召开,对今年全省“三农”工作任务作了全面部署。会后,记者采访了一些在“三农”战线拼搏奋斗的干部群众,聆听他们的心声。

  在抓党建促振兴上取得新成效

  乡村要振兴,关键是把基层党组织建好、建强。基层党组织要成为群众致富的领路人。

  “省委农村工作会议提出,全面加强乡镇党委和村级党组织建设。我在工作实践中体会到,只有村级党组织自身强起来,与驻村工作队的帮扶形成合力,才能聚民心,抓机遇、促振兴。”何占说是省直机关工委驻泗县黑塔镇三陈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进村后,他带领工作队从组织建设入手,将能力较强、文化水平较高,有干劲的人推荐进村“两委”班子,激发三陈村发展“内生动力”。三陈村从过去镇里考核常年末位村,一跃成为排名靠前的村。

  蚌埠市固镇县谷阳镇七里村坚持党建引领,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容村貌焕然一新,2023年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120万元。七里村第一书记张代玉说,下一步该村将充分发挥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等的作用,广泛开展“星级文明户”“最美家庭”等评选活动。同时探索完善多元化解矛盾纠纷机制,畅通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引导群众广泛参与乡村共建共治。

  青阳县蓉城镇云山村推行党建引领网格化治理模式,构建起“村干部+党员+村民组长+保洁员+村民”的全员参与体系。云山村党总支书记黄永飞表示:“省委农村工作会议为我们指明了方向,我们以党建为引领,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实施。我们有信心、有决心把云山村建设成为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的典范。”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省委农村工作会议要求,更加有效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积极探索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新路径,不断完善‘党建+信访’工作举措,推动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四下基层’,听民声、摸实情、办实事,积极处理‘民声呼应’平台事项,真正把群众的矛盾化解好、困难帮扶好、问题解决好。”阜阳市颍州区程集镇党委副书记杨中文说。

  在产业兴农上实现新突破

  会议提出,要坚持产业兴农,在做好“粮头食尾”“畜头肉尾”“农头工尾”增值大文章、提高农业综合效益上实现新突破。

  “我们将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实施龙头培育工程,加快高端绿色食品产业集群发展。”淮南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岳锐表示,以打造“百亿级专业园区、十亿级示范工厂”为目标,深入实施龙头企业引培示范工程,鼓励安徽淮农食品科技有限公司、安徽旭咚食品科技有限公司、安徽八公山豆制品有限公司等企业通过自主研发、产学研合作等方式打造行业前沿“拳头产品”,加快成长为行业内龙头企业。

  去年,望江县农产品加工业产值达173亿元。获评2023年度省农产品加工10强县。望江县农业农村局局长曹结海说,下一步将结合望江县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工作,实施农副产品加工提档行动,大力招引预制菜等农产品深加工头部企业,加快建设绿色食品产业园、智慧云仓城等重点项目,推进农产品加工业延链补链强链。

  “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围绕统筹做好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文章,在黄山毛峰原产地试运行黄山市茶产业大脑一期项目,逐步完善品牌溯源、线上交易和金融服务等功能,促进茶业增效、茶农增收。”黄山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朱舜球说,黄山市拥有80万亩茶园,茶产业是黄山农业的首位产业,也是生态产业和富民产业。还有一个多月春茶就要开采上市,他们将鼓励茶叶龙头企业跨区域集约化发展和规模化经营,构建“企业+社会化服务组织+茶农”利益联结机制,确保春茶采收。

  “下一步,无为市将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以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为引领,在夯实粮食安全上发力,坚决扛稳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在发展现代农业上发力,发挥无为螃蟹、龟鳖、小龙虾等特色产业优势,重点支持蓝莓等全产业链发展,打造具有全国知名度的百亿级‘爆款’单品。”无为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曹昌芹说。

  在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上迈出新步伐

  新春伊始,淮北市扎实推进春耕备耕、春季田管。“我们将全面贯彻落实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准确把握2024年‘三农’工作重点任务,努力推动‘三农’工作取得新进展、实现新提升。”淮北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市委农办专职副主任陈若军表示,淮北市今年在确保粮食产量稳定在151万吨以上、肉牛养殖规模达7.4万头的基础上,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不断完善村庄规划,加快和美乡村精品示范村和中心村建设进度,创建美丽宜居自然村庄192个。同时,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完成农村厕所改造提升6960户,持续深化村庄清洁行动,建设彰显徽风皖韵、田园风光的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合肥市深入学习“千万工程”经验,按照省委对合肥提出的“和美乡村建设走在前、作示范”部署要求,坚持点线面结合、规建治并重、农文旅融合,全域推进和美乡村建设提档升级。通过将山水岭田湖村等一体策划,在全省率先编制市级总体乡村风貌专项规划,编制完成635个“多规合一”村庄规划,村庄规划导则获自然资源部肯定,巢湖、肥东2项村庄规划入选全国优秀成果。“韩书记的讲话,让我们备受鼓舞,倍感振奋,我们将坚决扛起乡村振兴‘一线施工队长’责任,建设更加宜居宜业、和谐美丽的现代乡村。” 肥东县牌坊回族满族乡党委书记康俊卿表示。

  “通过实施‘千村引领、万村升级’工程,全面整合各类资源,提高群众主动参与的主人翁意识,加快推进谯城和美乡村建设。”谯城区农业农村局局长戴伟表示,该区将严格按照“规划先行、示范引领、因地制宜、梯次推进、打造特色”的基本思路,实施乡村规划升级、乡村产业增效、乡村“双基”提档、乡村人才促进、乡村文化赋能、乡村人居环境提升、乡村组织领航等“七大行动”,开展精品村创建、文明集镇整治、示范片(线)建设、村庄储备等“四大工程”,力争用5年时间,培育建设10个和美乡村省级精品示范村、40个和美乡村省级中心村。

  “作为一名和美乡村的参与者、建设者,在聆听省委农村工作会议上的交流发言后,深受启发、倍感振奋。”义安区美丽乡村建设管理服务中心主任方小山表示,下一步将坚持以项目为抓手,以更高标准、更大力度推进“千万工程”、建设和美乡村;坚持以产业发展为主导,依托铜陵白姜种植系统、铜陵凤丹栽培系统两个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结合犁桥水镇、永泉小镇两大特色景区,倾力打造特色产业和农文旅融合发展产业。

  “省委农村工作会议提出,要坚持由点及面,在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上迈出新步伐,这为我们今年的工作指明了新方向。”蒙城县王集乡党委书记李伟说,今年,王集乡将进一步统筹生态保护、农业生产和产业发展,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依托“林下经济”、黄牛养殖、农产品深加工等产业基础,通过农用地整治、建设用地整治、人居环境整治,打造集现代农业、特色农业、休闲农旅于一体的宜居宜业宜游的和美乡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