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产业“双招双引”图全部绘就

发布时间:2021-08-16 16:40 来源:安徽日报 阅读次数: 字体:【  

围绕我省“十四五”十大新兴产业发展的布局和落子,省政府按照省委部署,逐项开展专业化设计,一幅幅“双招双引”施工图相继展开。近期,省长王清宪又先后召开5次省政府专题会议,审定了新能源与节能环保、数字创意、绿色食品、生命健康、智能家电等产业发展和“双招双引”工作方案。至此,我省十大新兴产业发展和“双招双引”的路线图与施工图全部绘就。

十大新兴产业,十个推进方案,十次专题研究,透射出省委省政府打造新兴产业聚集地志在必得的信心和决心。通过政府、专家、企业、商协会共同研讨的方式开展十大产业发展和“双招双引”的专业设计,更加精准地理清了每个产业的产业链构成、未来发展方向和安徽的发力重点、实现路径,打通了发展新兴产业从 “是什么”到“干什么、怎么干”的实践逻辑。

王清宪在组织专题研究时指出,发展十大新兴产业是我省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动能的重点任务,开展“双招双引”是推动十大新兴产业发展的关键抓手,必须把顶格推动与专业设计结合起来,感召更多市场资源和资本力量。一要充分发挥“双招双引”对产业布局、科技创新、人才集聚等全链条推动作用,用好安徽在链接长三角和中部地区的枢纽优势,促进要素资源在皖互动耦合、价值倍增。二要强化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的整体联动,把招商引资与招引创新创业团队结合起来,立足于产业链、创新链、资本链、人才链等“多链协同”,营造让企业家舒服的产业生态。三要以平台思维赋能产业发展的“双招双引”,每个产业都要建立或应用好工业互联网,每个产业的“双招双引”都要形成广阔的资源汇集平台。要在专业化设计的基础上提升专业化实施的能力水平,每个产业都要形成由专业化力量构成的工作专班,引入企业家和专家团队参与“双招双引”全过程,建立起扁平化运转、专业化操作的高效机制。四要建立十大产业链的人才培育机制,政府、企业、院校、社会共同发力培养产业所需人才。五要充分发挥商协会在推动“双招双引”和补链延链强链中的独特作用。六要建立顶格倾听、顶格协调、顶格推进的服务企业机制,完善省市联动、部门协同的工作机制,形成产业“双招双引”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打出十大新兴产业“双招双引”的攻势和胜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