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宣传 主流纪录 主体心声——纪录片《身后是我家》评价意见

发布时间:2022-11-03 17:36 来源:局宣传处 阅读次数: 字体:【  

纪录片《身后是我家》是一部典型意义上的新闻纪录片,作品用高语境展示了非剧情叙事作品的共性,其故事性逻辑性不强,其论点明确、主题先行,并以此来结构整个作品。作品在思想性艺术性的统合上相对较为成功。

作品的核心价值主要体现在:首先,其叙事真实自然、细致入微,完全忠实于非常情境下的真人真地真事。作品完整记录下了2020年年初,中国社会在面对全球性新冠疫情侵袭的历史遭遇时,身处安徽省蚌埠市观澜御湖小区的一群普通业主,自发组织为志愿服务队,以社区为中心,积极主动自我治理自我防护,同时将守护的温暖传递到更大的人群,以及包括蚌埠的三家医院在内的更多的地方,大家携手共进守望相助,坚韧挺过鼠年寒冷的正月。其次,由于制作者的有心及用心,作品叙事所采用及塑造的素材基调氛围统一完整,同时作品也运用大量珍贵镜头揭示了毋庸置疑的新闻事实和显而易见的观点,因此也具备了相当可观的震撼力和感染力。第三,作品所呈现素材的一过性及因果意义上的必然性,即只有把那样的地点、时间、那样的人综合在一起种下的因,才能产生那种结果,绝非偶然,无法事后复制和“搬演”。第四,作品在运用场景正负两方面细节塑造人物形象方面较为成功,一定程度上抵消了作品故事性较弱的先天不足。

作品的不足处主要在于:其一,部分人物的画外音、部分解说词有些直白和主观。其二,不能保证作品中所有真实素材绝对不存在“搬演”成分,而“搬演”本身于纪录片也是合理存在,但是作品画面中的人物在当时情境下对不确定的未来和未知事物应有的恐惧和焦虑情绪表现不足,也可能是作者未能获取到相关给力素材,这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作品的艺术张力和感染力。其三,少数镜头摆拍痕迹明显,暴露了制作者的设计企图。其四,镜头及拍摄景别不够丰富,相对单调缺少特色(只能依赖于地名或小区名)和稀缺性镜头。其五,作品所呈现细节的层级还不够深入化私密化本质化,无助于对片中人物行动驱动力的逻辑解释,也无法有效提升其表现张力。其六,信息量不够大,制作略显粗糙。

以下从两个方面作具体评价。

一、作品选题精准以小见大,论点明晰立意高远,主旨向善向上,价值观传递积极正向,思想性过硬

对于我们绝大多数人来说,当身处其中时,我们对呼啸而过的新闻及历史是惘然的,我们会不知所措随波逐流听天由命,不会明白当下事件将如何在时间线上挣扎演变,亦或推波助澜导致社会发展。作品《身后是我家》以 “以人民生命安全为中心,全力战胜新冠疫情”,作为作品叙事的宏大背景和统一性氛围;作品聚焦集体性萧条寒冷犹疑中的普通民众,并进一步定位于城市住宅小区业主这个有普遍代言共情意义的社会身份,瞄准他们当中涌现出的志愿者们,用他们爱家爱国爱民,乐观热心,奉献付出毫不犹豫,服务于家园邻里甘之如饴,彼此间守望相助的朴素真挚作为作品传达真善美价值观的基础,奠定了作品温暖柔和的叙事基调。

作品抓住新闻事件发展、转折关键点切入作品主题,用事实镜头亮明论点和立场:即当时中国全社会抗击新冠疫情的效力、效果和效益是让全世界叹为观止的:中国凭借遍及全境的社会结构末端“毛细血管”,即网格化下的城乡居民小区和村落,来实施中国式新冠疫情应对策略,中国各级政府从上到下,由巨及微迅速响应,实施到位;不仅如此,小区的普通业主中间还挺立出侠义仁爱之士,他们深明大义,心甘情愿向着政府,帮衬政府,冒险承担政府责任,承接政府职能,想方设法宣传推广国家意志,维护身边同胞利益。作品中人物产生出的动作细节真实朴素,有力真切的镜头语言使之呈现出毫无争议的事实真相。

作品用2020年初春,包括中国社会春节拜年团圆走亲访友等年度顶级习俗也遭到阻遏等等在内的,特有罕见事实情境背书了作品人物的行动事实,告诉世人:危机时的中国,实实在在地存在着类似片中的,这样平凡又伟大的志愿者们,他们用朴实无华的行动,有效控制了新冠疫情的传播蔓延,保障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维持了低潮期民众心情的温度,切实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统一指挥领导下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优越性,挥洒并渲染了深入骨髓基因里的爱国主义热情。

二、作品叙事结构较有设计感,主动筛选提炼真实细节塑造原始素材,突出事件中人物的真实态度和作为,立体化勾勒出其独特形象和人格魅力,艺术感染力较强,更给予作品主题表达以充分佐证素材

作品在依循当地新冠疫情发展转变的自然时间线进行叙事的过程中,在人物所拥有的,小区业主及志愿服务者这个共同身份的基础上,自然合理铺陈素材,分别结构并且生动描摹出了李冬生、马成慧、张静、孙伟等较为立体化的,既平凡又伟大的人物形象:

1.李冬生的工作岗位是卷烟厂保卫干事,这样一个“小人物”危急临头时却并不“小人物”,而是有着兼济天下的慷慨胸怀和未雨绸缪的战略眼光及行动智慧,与此同时,他又非常情绪化,片中首尾“展览”了他的两次哭诉,他心直口快且语不成句,他不留情面却真挚朴实,两面性的细节使得这个人物承载了很多中国普通老百姓个性中的简单自然,侠义柔软。

2.党员身份的马成慧马大姐年纪较大,思想意识却不落后,在疫情严重到实施小区封闭式管理时,她公私分明,对外出因公购买防护服的儿子和亲家同样严格要求;可贵的是,在疫情缓解时,她对复工业主也能积极主动支持。她也坦白她其实憧憬着“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的生活境界。

3.张静虽不是党员,却正直严谨,精明厚道。在最难的时候,张静充分利用她跑物流的工作便利和生活智慧,主动为大家团购生活用品,价格比批发价还便宜。

4.因为疫情,出租车司机孙伟家里的境况变得十分艰难,夫妇俩工作都停摆了,家里有小孩,还有半身不遂的老人要照顾。但是他并没有因此抱怨停顿,主动做志愿者的同时,每天也上车保持车况正常,以积极乐观的态度回敬生活。

作品用这些普通人的合作利他主动付出行为,一方面描绘出冷寂氛围当中的温暖色调,另一方面也向受众抛出这样的潜台词:“小人物”尚且有如此豁达胸襟和思想意识,遑论士子和国之栋梁?

作品呈现的其他特定情境细节也暗示并佐证了作品主题:

1.小区一墙之隔的医院加盖隔离病房日夜施工的场景。画面既证实了疫情的严重程度,也表现出小区业主的宽容理解;

2.小区通行证的特写镜头体现了中国式应对疫情的实际可操作性和有效性,经历过计划经济时代的中国人民适应并且接受一切利国利民的举措;

3高速公路车辆稀少且多为货运汽车的镜头,结合张静等人的对白反映出新冠疫情初起时期中国社会一方面管控严格,另一方面积极保障百姓生活的正常供给;

4.人们的服饰和物候的季节性特征镜头定义定格了新冠疫情暴发的时间坐标;

5.2020年2月8日元宵节张静给队友们发放家人做的汤圆,以及大家趁热吃汤圆的情景体现了疫情时期中国社会具有普遍性典型性的守望互助精神特质。

6.作品主要人物李冬生、张静、孙伟等人的对白普遍存在口语化、断句化、浅白化特征,充分证实作品素材的原始性、真实性,也展示了“小人物”朴实无华、平凡伟大的精神风貌。

下表给出作品的个人评价分值。

 

纪录片《身后是我家》评价分值表

作品名称:     身后是我家

思想性

(选题、主旨等。满分40分)

39

艺术性

(结构、叙事等。满分40分)

35

 

创新性

(核心竞争力。满分20分)

17

总分:91

 

作者:黄永进(安徽卫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编:张浩审核:刘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