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作故事】我想当网红

发布时间:2023-07-24 17:39 来源:局宣传处 阅读次数: 字体:【  

对于脱贫攻坚而言,产业发展是硬道理。

“你看,我能不能当个网红?”童俊杰小心翼翼地问道,他很渴望得到对方的认可。

然而,对方呵呵一笑,不置可否。

童俊杰吸了半截凉气,但并不服气:“这样,你搞一场网络直播,我搞一场网络直播,咱们看谁卖货卖得多?”

“那就搞个比赛呗,你要是卖得比我多,我就承认你有当网红的潜质。”

 

半天不到,这场网络直播带货比赛的约定,在整个陡沟村传开了。扶贫工作队队长童俊杰对阵农粮驿站的电商老板黄计亮,这是两大能人之间的对决,自然吸粉无数,众乡亲翘首期待。

“他们要比啥?”一边晒着初春的太阳,一边挑拣着黑花生的老人们也关心起这件事来。

“直播!”

“啥?在电视上吗?”

“瞧你那老脑瓜,不懂了吧?手机!手机上卖咱们的农产品!”

“谁说我不知道?咱这黑花生,不正在手机上卖着吗?”

“还手机呢,那叫网络直播带货,新词!”旁边另一张嘴巴进来打岔。

“就你懂!去年的时候,连扫码和扫驴都分不清!”

 

“手机上咋卖货?这玩意不靠谱。”黄继课一边砍着菜棚里的莴笋,一边给童俊杰讲起了他的生意经,“不如起早点,一大早去城里的农贸市场,先偷偷看看行情,再定菜价,回来还知道种什么。”

“你现在每天几点起?”童俊杰很好奇。

“四点半我就起来进城了!”

童俊杰乐了。五年前,黄继课是村里有名的懒汉,每天不到中午不起床。好说歹说,童俊杰才说服他干了这蔬菜大棚。

“有件事想告诉你,不知道能不能请动你。”

“你说。”

“半个月后我给儿子张罗喜事,不知道能不能请动你的大驾?”

童俊杰更乐了,看来这黄继课这几年大棚蔬菜挣了不少钱,过去他是贫困户,儿子一直因为家里穷说不上媳妇。

“我在城里给儿子首付订了套房子,别给别人说啊。”黄继课狡黠的目光在闪烁,那分明是一个菜商才有的精明。

喝完今年村子里的第一场喜酒,童俊杰的心情也好得像春天里绽放的花朵。这是他在陡沟村担任第一书记和扶贫工作队队长的最后一年,他希望能在年底为自己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和黄老板的比赛可不能丢份啊!”童俊杰又想到直播比赛这件事儿上来了。

对自己的口才,童俊杰很有信心。这些年,他就是凭着一副三寸不烂之舌,硬是说服了村里的贫困户们听了他的建议,走上了勤劳致富的道路。

回想六年前刚驻村的时候,1607户的村子,光贫困户就有103户,而且他们大部分习惯了固有的生活,每天聚集在村头晒太阳,不是互相抬杠闲拉呱,就是无事生非打小孩。

“他们都皮掉了,不听劝。”村里的老书记无可奈何地摇着头。

“我能陪他们拉一天呱。”童俊杰对老书记嘿嘿一笑。

“你咋恁能拉呱呢?”几天后,老书记由衷地佩服童俊杰的口才。

“你想不想挣钱?”这是童俊杰的口头禅,每天从早到晚,念经似的对着村民们灌输,“要想挣钱就听我的!”

就这样,一开始是黄继课,后来是黄艳军、吕继成,然后是更多的贫困户,经不起童俊杰这种轰炸式的唠叨,于是种菜的种菜、养鸡的养鸡、承包鱼塘的承包鱼塘……果然,他们先后都尝到了勤劳致富的甜头。

当然,童俊杰也不是只靠嘴皮子开展工作的,要政策、跑经费、找项目,几年里马不停蹄。有空的时候,他还要去菜棚帮着摘菜、去鸡圈帮着喂食、去鱼塘帮着撒网……也算是享受了城里享受不到的田园生活。

 

“你想不想挣钱?要想挣钱就听我的!”

五年前,童俊杰又在村里遇到一个陌生的同龄人,继续念叨起他的口头禅。

“你这句话我在上海也经常说。”对方呵呵一笑,他总是这样高深莫测,让童俊杰捉摸不透。

这个年轻人就是黄计亮——黄老板。黄老板小名大亮子,是村里人的骄傲,幼时家贫如洗,少年时励志奋斗,辗转各地求学创业,最后在大上海开办公司,成了一个颇有名气的职业培训师。

“你这样搞农村经济有点out了!”新潮的洋泾浜让童俊杰一愣,此人口才不赖啊,是个对手。

“我们要适应时代的发展,为村子进行产业化布局”,“布局”二字是黄计亮的口头禅,这就如同一把老头乐,挠到了童俊杰身上最痒痒的地方。

那年春节里,这两个擅长拉呱的人相见恨晚,就“挣钱”和“布局”两个关键词经常彻夜论辩。他们不分伯仲,在思想和语言的碰撞中互有输赢,也迸射出不少闪亮的火花。

那年春节后,黄计亮决定不回上海了,把老婆和孩子也接了回来。他要和童俊杰一起在村子里“布局”“挣钱”。

“这童俊杰咋恁能拉呱呢?让大亮子都回来重新当农民了。”老书记总是暗自佩服童俊杰的口才。

童俊杰很得意,因为他发现了黄计亮心里最柔软的一面,那是一片振兴家乡的情怀,也是这个土生土长、饱经磨砺的年轻人身上最可贵的品质。

黄计亮注册了公司,和童俊杰开启了农村电商服务——农粮驿站。村里农产品的销售减少了二道贩子的环节,价格上去了,品牌创立了,销量也打开了。

第一任驻村期满,童俊杰留了下来,他要再连任一期扶贫工作队队长。“我把黄老板从大城市请了回来,干发展农村经济这样一个事业,得对得起人家!干不好,我也不回城了!”童俊杰说。

 

2020年开局的第一项重要工作,就是集结村里的优质农产品,参加县里的农展会。在“一述两评三议事”的村民大会上,童俊杰吹响了动员的号角。会场里,满满当当都是人,想当年,却是人稀板凳稠。如今的陡沟村,路好了,楼起了,贫困的帽子早已摘掉,美丽乡村也建成了,大伙的精神面貌也变了。说起农展会,人人跃跃欲试,一定要打响陡沟村的名头。

踏青赏花的好时节,农展会如期而至了。大米、花生、香油、绿豆饼、羊肉、鸡蛋、土猪肉,还有手工编织品,在黄计亮的组织下,村里的农产品都赶着趟儿前来蹭人气。童俊杰忙前忙后搞推销。可能是疫情的余威还在,2020年农展会的效果比起上一年还是差了一大截。

 

“这可不是办法,我们要继续布局,向县城进军!”黄计亮对童俊杰说。

也是,好不容易鼓起来的钱袋子,可不能让它瘪了下去。致富成果要巩固,就必须把农村电商继续做大做强。他们决定在县城打造一个更加先进的电商运营中心。这个中心要有培训基地、农产品检测中心、冷链仓库、覆盖全县的农产品视音频追溯系统……当然,这个春天,正是直播带货、鼓励消费扶贫最流行的时候,其他的设施可以慢慢建,网络直播室必须提前打造。

 

在网络直播室里,黄计亮完成了自己的最后一场直播测试,也和童俊杰定下了直播带货比赛的约定:“大家先各自练练,想想点子,等过个月把再比赛吧。现在还有很多事情要做呢。”

黄计亮曾经在大上海摸爬滚打好多年,当过职业培训师,口才也不赖。他返乡创业成绩卓著,刚被评为市里的年度新闻人物,当网红的底气油然而生啊。对比赛,黄计亮可没放在心上,眼下需要担心的是,这直播带货进展顺利,订单一天比一天多,订货量也一天比一天大,这样一来,备货居然成了问题。

尤其是黑花生,已经成了爆款产品,但是农户的分拣进度还是跟不上,黄计亮觉得有必要催促一下。

“你可千万不能用机器挑拣啊。”催了又怕农户急,黄计亮还得鼓励农户保证质量,“还是要用手工,机器挑拣达不到包装产品的标准。手工挑拣的工钱我出,保你外出打工一天还没有我给的钱多呢。”

农产品好卖了,童俊杰四处忙着送货。这些年,他过去常拎着鸡鸭鹅去城里找买家,吃过不少闭门羹。好在他天生一副笑脸,又能说会道,终于联系上几个大单位的食堂,以及宾馆、饭店、大排档。如今,城里的买家是线上交易,他倒成了线下送货的快递小哥。

“我们贫困户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劲头,还有自力更生的精神,都体现在这些农产品里。”在送山羊肉去机关单位食堂的同时,童俊杰总要做一番脱贫攻坚的政策宣传。

 

农粮驿站运营中心的各种设施正在不断完善,覆盖全县农村生产基地和商铺的视音频追溯系统也已开始调试。这个系统,不仅可以看到农业生产基地的生产情况,还可以在大棚里、在村头商店里通过摄像头实时和农户进行语音通话。由于事先没有打招呼,有的农户受到了摄像头的语音惊吓,还有人为此摔伤了。童俊杰赶紧跑去探望,并向他们宣传科技升级的重要性。

 

各种电商设施的完善,让种植水果的村民体验到了便利。蓝莓丰收了,他们也玩起了新潮,居然请了网红到生产基地来做现场直播带货。这是一个实战训练的好机会,童俊杰强烈要求参与其中。

“我们这是热带水果乱七八糟采摘园。”对着手机一上场,童俊杰就口无遮拦,看到农户有点不高兴了,连忙改口,“我们这是什么都有采摘园!”

“可不是‘什么都有采摘园’啊,大棚控制了温度,改变了季节,棚子里甘蔗、香蕉、木瓜、火龙果琳琅满目,熟得正透。”

毕竟还是网红厉害,一男一女,两副快板,张嘴就来:“咱们村扶贫车间产品多,但销售进度有点拖。上抖音快手和头条,咱们销售也要赶时髦……”

童俊杰眼前为之一亮,把打快板的形式“克隆”到直播带货的比赛里,不正是一个克敌制胜的妙招吗!正好,市里的曲艺家下乡采风扶贫工作,童俊杰乘机拜师学艺。快板在手,天下我有!决胜直播带货,打败黄计亮的日子就在眼前。

眨眼间就到了麦收季。火热的夏天,也是农村一年里最忙的时候。童俊杰忙着检查秸秆禁烧,黄计亮急着收售小麦,两个人直播带货比赛的事情就这么耽误下来。

又是一个丰收年,但是黄计亮心有不甘,要不是麦收前少下了一场雨,灌浆不够,今年每亩还可以多收两百斤。夏收前盼的雨,在夏种后又不合时宜地袭来了。虽然水利设施已经全面改造,但是暴雨引发的内涝还是让村边最洼的几亩地遭了灾。

传统种植事关农业之本,天灾又该如何避免?童俊杰和黄计亮决心继续寻找农村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长久之计。他们决定不再局限在一个村、一个乡,而是面向全县乃至更广的地域范围写一篇脱贫案例。多少个日日夜夜,他们在完善方案时争论,在争论中探索,在探索里寻求答案。有理论的思考,也有实践的印证。

 

秋天到了,这是收获的季节。农粮驿站运营中心里的所有设施建设完成,也投入了使用。春天时构想的蓝图终于变成了现实。固镇县被评为2020年国家电商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农粮驿站项目入选联合国全球减贫最佳案例的获奖证书也收到了。

黄计亮感到很自豪:“做到今天这一步算是达到了一个高度吧。从村里走到县城,再对全县产业整合,也算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在这个台阶上如何做好下一步的发展和规划,还得动点脑子啊!”

 

农粮驿站的设施覆盖到了田间地头。致富路越走越宽,种菜的黄继课又扩包了土地,增建了8个大棚。他的经营思路也转变了,居然在大棚里直播带货了。

看到黄继课要当网红了,童俊杰心有不甘,他和黄计亮春天约定的比赛还没搞呢。

“直播比赛不搞了,现在我们一切都走上正轨了。”黄计亮摇摇头。

正当国庆,喜逢中秋,村民们围在一起看节目,人人都是满脸喜庆。

黄计亮继续调侃他:“你不就是想当网红吗?昨天的报纸不都登出来了吗?”

童俊杰乐了:“你也看到那篇报道了?《网红书记扶贫记》。”

“报纸上都承认你是网红了,还比啥子嘛?对了,快到年底了,驻村也快结束了吧?你啥时离开?”

“我的扶贫工作时间是有限的,你要是能继续留在我们这个村,我就算是为村子里留下一个‘永远不走的扶贫工作者’了。”童俊杰对黄计亮仍有期待。

“也不是我一个人留下来,未来会有千千万万个像我这样的人留下来,乡村要振兴,农村也总归要发展的。”黄计亮回应道。

 

舞台上,艺术家表演的快板唱得正欢,这正是:

 

脱贫致富攻坚战,年轻人冲在第一线。

胸怀理想与激情,我和时代在同行。

在同行,在实践,真金必须用火炼。

有理想,有远见,有激情,有信念。

有理论,有实践,有发展,有经验。

小康社会很全面,咱们跟党永不变。

坚决打赢攻坚战,二○二○,伟大目标一定能实现!

 

蚌埠广播电视台 朱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