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作故事】小李果园

发布时间:2023-08-30 18:26 来源:局宣传处 阅读次数: 字体:【  

在我们中国,没有什么困难不可战胜!

2020年初,我们承担了“皖美呈现——携手扶贫奔小康”系列纪录片(合肥篇)的创作任务。在合肥市扶贫办的推荐下,我们选择了长丰县杨庙镇马郢社区的“马郢计划”作为纪录片的拍摄内容。从年初到年尾将近一年的时间里,我们先后十余次前往马郢,与“马郢计划”实践者、众多年轻创客以及村民相处相随。“小李果园”的创始人李辉姚,就是我们关注的返乡“创客”之一,刚30出头,人们热情地称呼他小李。

冬春的草莓 

认识李辉姚其实很偶然。他本不在我们的采访计划中,年初的疫情让一切都发生了改变,2020版的“马郢计划”从一开始就被蒙上了一层阴影,来马郢创业的李辉姚自然深受影响。

说他“来”马郢,不如说是“回”马郢,李辉姚是土生土长的马郢人,只不过几年前,他跟随潮流离开故乡,到县城水湖镇安了家。这在近十几年再正常不过,不少的农村年轻人看不到希望,纷纷选择进城。然而,李辉姚回乡,证明情况正悄然发生变化。李辉姚回到马郢,回到曾经养育自己的家乡,而召唤他回来的正是这片他无比熟悉的土地。

2019年,李辉姚和妻子一道返乡创业,承租了马郢五十亩土地,建立“小李果园”,秋冬育草莓,春夏栽西瓜,兼种各类时令菜蔬。他创业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加入马郢乡村旅游农民专业合作社,和王义强(合作社的年轻社长)、孙阳阳(合作社的另一个年轻创客,情圆农场的负责人)等成为好朋友。作为年轻一代的农民创客,他相信,集体的力量胜过传统农业的单打独斗。

2020年初,小李果园的第一季草莓成熟了。冬季正是草莓的旺销时节,即将到来的春节毫无疑问会将草莓销售推向高峰,因此李辉姚一点儿不担心销路,自家草莓的品质更让他放心——外表鲜艳欲滴,个头儿又大又整齐,谁看到都忍不住想要吃上几颗。作为在全国都响当当的品牌,长丰草莓从来就不愁卖。然而很快风云突变。1月下旬,新冠肺炎疫情毫无征兆地暴发,一切突然改变了——人员和车辆流通受阻,非必要性的市场关闭,人们不再拎着水果走亲访友,春节宠儿草莓被冷落。李辉姚在创业之路上遇到了第一个坎儿。

第一次见到李辉姚和他的果园是在2020年2月28日,此时疫情稍有缓解。我们原计划当天上午采访情圆农场的电商中心,因为电商在疫情期间发挥了巨大作用。一进果园,目光所及,到处都是一盒盒、一篮篮、一筐筐个大色艳的草莓。小李果园这个季节共种植了15亩草莓,总共18个大棚,总产量2万多斤,去掉疫情前已销售的,尚有上万斤待销。受疫情影响,水果等时令产品已不能再像平日那样顺利批发和零售。李辉姚该如何面对这一难题?答案是“电商”。不能线下销售,就在线上卖。

马郢虽小,却能人辈出。村里有一个小伙,也是马郢的本土创客,名叫陈川生,绰号“龙虾哥”。他不仅承包了百亩虾塘养殖龙虾,而且是一个能写能唱的民间音乐人,还是一名活跃的“网红”,是直播带货的能手。“大家好!我是马郢龙虾哥,我现在是在小李果园草莓基地……”这是龙虾哥直播带货现场的开场白。龙虾哥能说会道,小李的草莓更是一副好卖相,短短半小时,就有近百斤草莓订单下到龙虾哥的手机上,这对于陷入滞销困境中的李辉姚无异于雪中送炭,电商让李辉姚看到了希望。在疫情出现之后,李辉姚通过线上渠道销售草莓两千多斤。

为了帮助李辉姚和创客们应对疫情,长丰县政府和当地的草莓协会也出台各种政策,鼓励电商销售,实行电商物流补贴,并利用线上途径,帮助草莓种植户与销售企业、农超等进行直接对接。

那段时间,李辉姚一直忙着线上线下的销售和配送,几乎一刻不曾停歇。2020年冬春的草莓种植虽然没有给他带来丰厚利润,但也没有亏本,这在各行各业都饱受疫情冲击的大环境下实在是难得的成绩。电子商务给李辉姚和创业者们带来了机遇。

夏天的西瓜

有惊无险渡过疫情难关后,李辉姚工作的重心转向了春夏季的主要种植作物——西瓜,没想到他再次遭遇重大挑战。

六七月份正是西瓜上市的最佳季节,此时的高温天气将有助于西瓜销售,但2020年的夏季却降雨连绵,合肥的降雨量刷新了历史纪录。疯狂持续的降雨,使李辉姚担心的已不再是温度高不高、西瓜好不好卖,而是水患对尚未采摘的西瓜造成的毁灭性灾害。瓜田一次次被淹没,还未成熟的西瓜直接漂在水面上,很快就会因水泡而馊变腐烂。那可不是十个、二十个西瓜,而是数万斤呀!如果不能及时抢摘出来并销售、食用,当季损失将超过十万元,这对于刚刚起步创业的李辉姚将是致命的打击!

为将损失降到最低程度,李辉姚和果园工人(他们都是马郢的村民)不分日夜,冒雨采摘已成熟的西瓜,可抢收上来的西瓜堆积如山后,他又为销售犯了难:这大雨天的,西瓜该卖给谁?几万斤西瓜没烂在田里,难道还要眼睁睁看着它们烂在路边?李辉姚再次想到了向线上渠道求助,这一次不再是电商,而是“万能的朋友圈”,他拍下瓜田受灾的短视频后,发进了自己的朋友圈。可几小时过去了,期待中的订单并没有出现。李辉姚是个实实在在的农民种植户,社会关系简单,朋友多半是乡里乡亲,都爱莫能助。正在他焦急万分,渐渐失去信心时,马郢乡村旅游农民专业合作社社长王义强联系上他。仔细了解李辉姚的受灾情况和困境后,6月17日,王义强在朋友圈转发了灾情视频,发出紧急求助,合肥市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局干部、马郢社区协调委员会主任钟宇等人也在当晚第一时间进行了转发。随后,求助视频扩散到更多人的朋友圈里,北城网等网站、公众号相继转发转载。当晚,北城一家企业的负责人徐经纬看到求助视频,立即与李辉姚取得联系,订购了一万斤西瓜。还没来得及喘口气,接到订购信息的李辉姚连夜召集家人和果园工人挑选采摘西瓜,王义强也在次日上午帮助李辉姚协调运输车辆,6月18日下午3点,两大车西瓜按时送到北城,这一万斤西瓜被爱心企业家徐经纬免费派送给了北城的环卫工人、执勤交警和城管队员。很快,新华电脑学院也主动与李辉姚取得联系,送来八千斤西瓜的订单……

3天时间,李辉姚通过紧急求助一共销售西瓜三四万斤。除去部分水泡变质的西瓜外,这一季的西瓜全部销售完毕,李辉姚的损失得以挽回。在这个雨季里,这绝对是一项了不起的成就,而促成这一成就的是小李的十足韧劲,是马郢的集体之助,是社会的合力托举!

秋天的播种

9月22日,正是秋分,马郢格外热闹。2020合肥市农民丰收节把主会场设在马郢,马郢村民以及创客们与全市农创行业的代表共庆自己的节日。但李辉姚这天很忙,匆匆参加完开幕式后,他赶紧回到自己的果园里,因为下半年的草莓嫩苗正趁着秋意成长,及时的呵护、管理对冬季的收成以及果实品质至关重要。李辉姚粗略估算,尽管遭遇困难,但果园全年的草莓、西瓜和其他蔬果的收益仍然可以达到十二三万元。忙完上午的活,就到午间十二点了。在田间的棚屋里,妻子简单做了几道菜,小两口带着咿呀学语的孩子,和一名前来帮忙的果园工人围坐在桌边,就餐,拉家常,话农事……与节奏千篇一律的城市上班族相比,李辉姚一家人的生活多了一分简陋、三分辛劳、六分风险,但同样,在创业中实现梦想,在打拼中品尝苦乐,也让他们多了十分满足和幸福。

2020是个特殊的年份,年初的疫情和夏季的洪灾一度严重打击了人们的信心,但最终没有人被压垮。这一年的经历证明,在我们中国,没有什么困难不可战胜!李辉姚对此深信不疑,他决定下半年扩大蔬果种植面积,草莓由上年度的15亩,增加到20亩,2021年上半年的西瓜种植至少增加到25亩,火龙果也将成为新年里“小李果园”的新成员。在逆境中扩大再生产,是因为李辉姚对未来充满信心,对自己、对集体、对国家的信心!

 

合肥市广播电视台 王丰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