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作故事】《渡江战役第一枪》创作故事

发布时间:2023-12-28 17:59 来源:局宣传处 阅读次数: 字体:【  

——马鞍山广播电视台导演  李杨

 

2019年省局皖美呈现--影像安徽纪录计划,使我有幸制作了职业生涯中第一部纪录片。作为该片的具体负责人,前期压力很大,历史红色主题是从来没有接触过的,从今年4月份纪录片选题的申报论证,5月份人物前采,6月份拍摄,7、8月份的剪辑后期制作,台里给予了大力的支持。在这将近半年的时间,感触颇多。可以这么说,如果不摄制《渡江战役第一枪--西梁山战斗》,团队的绝大多数同志都不知道在我们生活的马鞍山,70年前曾经发生过这场惨烈的战斗,通过走访合肥、南京、连云港、和县等地相关人物、纪念馆。也让我们刷新了认知,美好的生活得来实属不易。1500名解放军烈士牺牲在西梁山,而我们身边大多数80后90后不知道本地曾经发生过这场战斗。这让我们深感摄制这部纪录片的意义,希望通过纪录片的广泛传播让红色记忆不被遗忘,让更多的年轻人了解记住历史。

感谢省局的皖美呈现--影像安徽记录计划,让我们市级台锻炼了队伍,提升了业务水平,接触到了纪录片;也让我们的心灵和思想得到洗涤。通过今年初次尝试纪录片,我们也发现创作中的很多不足,目前在复盘总结中。希望在明年的皖美呈现--影像安徽记录计划中能够创作出更优秀精良的作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