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约万里》第三季:用诗歌点亮心中的光

发布时间:2024-02-08 12:37 来源:国家广电智库 阅读次数: 字体:【  

  正在CGTN播出的《诗约万里》第三季用诗歌让不同肤色的人内心得到治愈,用诗歌点亮全球人民心中的光,将故事化的讲述与诗意的呈现相结合,在人物讲述身世经历故事的同时,用诗歌作品引发观众的共情与共鸣,涤荡观众的心灵。

  作为CGTN的品牌产品之一,融媒体节目《诗约万里》自2021年首次与观众见面,至今已完成三季。前两季节目在全球共获得6.69亿的总阅读量,视频累计观看量超过1.45亿,全球1000余家各类媒体对该节目进行报道,相关报道被海外主流媒体转载1949次,触达海外受众8.7亿人次。此外,前两季节目总共还邀请到27位外国驻华使节、国际组织官员参与节目录制,吸引了来自50多个国家的普通民众参与读诗活动,相关内容获得海外政要、全球网友及业内人士的高度评价。


  《诗约万里》第三季通过不同国家、不同人物的讲述和诗歌诵读,以诗为引,用富有诗意的表现形式、诗意化的影像语言、生动的人物故事和诗歌朗诵,表达携手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愿望。同时开启的24小时全球直播以“24×7+5平台”为主要特色,在澳大利亚悉尼、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埃及开罗、法国巴黎、墨西哥墨西哥城以及中国的长沙、西安设立7个点位。该直播活动相关贴文共计获得全球阅读量3.57亿,活动同全球25家媒体进行合作,相关内容获得来自美国、英国、加拿大、意大利、越南、印度等68个国家和地区的1436家海外主流网络媒体转载。

  立足中国,放眼世界,拓展融媒体节目的国际视野与思想深度。《诗约万里》第三季的脚步不止于中国,节目的诗情诗韵,把人类的多彩梦想连成纽带,让观众在真实影像纪录和深层次的文学相结合的艺术氛围中,感受到不同语言的美妙碰撞。用诗歌点亮心中的光,用温暖抚慰世界的纷争,跨国语言与文化交流的差异,用心用情品味文字的力量,书写奋进的篇章。光明日报文艺部主任编辑牛梦笛列举了节目中在叙利亚废墟中努力生存的戏剧女演员,在诗歌中拷问灵魂、思考生死、迎接未来,她的眼中始终充满着希望的光芒。在俄罗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在这里延展。

  以优质内容为本,把握全媒体时代传播特性。节目中驻华大使的祝福、跨年之际的直播选择了恰到好处的传播“时机”,不同视听产品的有机组合使亿万观众跨越万里、因“诗”相约相知、相依相惜,形成了网络视听创意、生产与传播的最大合力。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教授顾亚奇认为大型融媒体节目《诗约万里》第三季有四个突出之处:一是将三集《家》《梦想》《生命》的人类永恒命题,交由世界各地的人诠释和表达,应和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内涵;二是以精准选取的抽象的“诗”为承载体,以写意化的镜头语言来表达,让人们在观看中思考、领悟,体现了中华美学中“言有尽而意无穷”的主旨和韵味;三是节目打破了纯粹纪实的具体人物故事,更注重把握人类共同情感、共同价值在不同语言、不同民族、不同国别中的广泛传播;四是融媒矩阵的辐射互动性,“主片+短视频+直播”的联动,适配了全媒体时代的传播特点和不同层次观众的收视需求。

  创新平台搭建,以长久性陪伴性语义空间深化传播效果。“跨时空直播”以“将读诗进行到底——我在全世界为你读诗”为主题,成为激活融媒传播的“破题之钥”,通过邀请全世界民众在辞旧迎新之际以平仄格律诉说深厚情谊,不仅与纪录片、短视频、线上fbb征集活动形成内容互补,更是在情感符号的多向互动中催动“文化转译”。直播活动通过7个点位、5个平台、同步开启24小时全球直播,搭建“24×7+5平台”,在长久性、陪伴性的场景赋能中营造共同的语义空间,增强用户黏性,深化传播效果。直播活动在内容调试、文化转译、场景赋能和情感传递的多频共振中实现对话与交流,成为推动优质影像“扬帆出海”的积极探索,为纪录片的跨文化传播提供宝贵经验。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副院长、教授杨乘虎认为大型融媒体节目《诗约万里》以诗歌为媒介,辅之以纪录片、短视频、线上征集活动、直播等多样态的呈现方式,跨文化、跨语种、跨时空传递“美美与共”的价值取向与精神力量。

  把握正向情感基调,以艺术化青春化表达赋能中国话语的国际传播。随着国际文化交流领域的不断拓展,年轻态的国际传播视听文化产品日渐成为塑造国家形象的有效抓手,为后续创作成功“出海”的优质影像集群融入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提供借鉴。中广联合会纪录片委员会会长赵捷认为,融媒体节目《诗约万里》以意象化的表达方式开启一场场诗歌之旅,以情为基,以诗为引,以人为本,表达携手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愿望。

  大型融媒体节目《诗约万里》发挥了影像媒介在对外宣传方面的跨文化传播优势,立足中国话语和中华文化定位,准确把握的“和羹之美,在于合异”的主旨,精心建构“相约无远近,万里尚为邻”的内容。经由“美美与共”的传播方式与“和而不同”的传播策略,传递全人类相互依存、休戚与共、携手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精神内核,可谓中国节目顺利“出海”的精品力作。同时,《诗约万里》也打造了对外宣传纪录片出色品牌,为后续创作提高中国形象亲和力、中国话语说服力、国际舆论引导力的文艺作品提供宝贵经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