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站,贵州(第二季)》开启一场中华文明的知识考古学之旅

发布时间:2024-02-27 15:55 来源:国家广电智库 阅读次数: 字体:【  
    近日,由贵州省委宣传部指导、贵州广播电视台卫视中心制作播出的人文纪录片《这一站,贵州(第二季)》圆满收官。节目以“发现贵州,理解中国”为主题,系统性阐释了贵州文化在中华文化大家庭中的多彩个性和特有魅力,引发网上网下观众的收视热潮和纷纷点赞。

  《这一站,贵州(第二季)》以开阔的视野、巧妙的叙事、精彩的故事、思想的交锋、机智的对话、精美的镜头,勾勒出贵州自足自立、精神世界丰满的中华独特文化形象。节目兼具思想的深度与高度、知识的密度与厚度、视觉的审美与悦目,是一部思想性、知识性与可看性兼优的优秀作品。

  结构精巧,视角独特,历史与现实交融,展现了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与第一季以上帝视角展现贵州新时代的发展成就不同,《这一站,贵州(第二季)》以“发现贵州,理解中国”为主题,通过“以贵州、见中国”的叙事方式,从贵州这一局部的地理空间和文化历史切片,观察中华文明的发展脉络和内在肌理,既揭示了贵州在中华文明中卓尔不凡的地位,又为观众打开了从贵州读懂中华文明的独特视角,摸到中华文明发展的脉动,让中国形象变得更加真实可信,可爱可敬。

  全片从贵州“山高皇帝远”的独特地理空间格局出发,用时间与空间、历史与地理纵横交织的方式,从交通、文化、经贸、信仰等角度,展示了贵州作为远离中原主体文明的边缘性存在和不同于中原主体文化的独特文化生态,突出其在中华文明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第1集《路》,探索贵州作为中国战略交通要道,从交通梗阻变为交通枢纽,具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作用,对周边地区乃至南亚东南亚的政治经济文化发展影响极为深远,重新定义了贵州在中国历史上的重要地位。

  第2集《通》通过采访裕盛老行第七代传人,讲述“裕盛老行”“扁担传家”的家族故事,带出贵州清水江“水运三千里、木商五百年”的贸易故事,展示贵州经济社会繁荣发展的历史,揭示了政府制定规则、民间合作建立诚信的契约精神与社会治理机制,还捎带展示了“斧印”这一独特的木材交易方式以及防伪“斧印”等文物,让中华文明活了起来,成为可以触摸的真实存在。通过探访保险史料馆,揭示贵州历史上盐业官督商运、政府主导利润分配、行业自保的保险业发展历史,带出贵州本地不产盐因而“淡食”“以辣佐之”,以及吃灰碱粑的典故,让历史与普通人的生活有了关联,有了温度,成为可以对话的过去。

  第4集《治》讲述传承了19代500多年的周氏楼上村,基于儒家“耕读传家”的传统不治而治,不仅500多年没有失火,甚至匪患绕着走,俨然“世外桃源”。通过一件件可以触摸的历史文化、一代代流传的故事,贵州见证了中华文明“中立而不倚,强哉矫”的强健。

  思想深邃,思维缜密,论证严谨,是一场精彩纷呈的中华文明知识考古学之旅

  该片邀请著名学者、《枢纽——3000年的中国》的作者施展教授作为“时空的观察者”,通过实地探访、学术对话、思想交锋的知识考古学方式,展开了一场穿越古今的思想之旅。通过一个马蹄印、一个牛鼻子、一条路、一件服装、一个家族、一场活动、一个文化现象,巧妙地将历史与现实连接在一起;通过一场场精彩的对话,钩沉出一段段发生在贵州的精彩故事,揭开中华文明在贵州这一独特地理和政治空间发生重要质变飞跃的密码,不时闪耀着思想交锋的火花和思想创新的亮光,令人拍案。

  例如,第4集《治》通过村民参加村寨节日集体活动这一现象,剖析贵州的村寨自治和村寨民主背后的制度安排和价值取向:正义必须与利益同构,传统社区必须参与到现代市场经济中形成正反馈,传统文化和传统结构才能有效保留。第5集《敬》通过对“灵性”话题的探讨,揭开贵州由于独特的地理位置以及中央王朝只有600年直接管束的历史,得以保留独特的灵性文化,成为中华文明“灵性的储存罐”,才能在新时代孕育出“村BA”这样超级IP的文化密码。

  第6集《育》则通过探讨王阳明龙场悟道,揭示贵州独特的自然生境、原生态的人文气息,形成了不同于中原文化的精神维度,成为中华民族的“时空胶囊”,从而为王阳明心学的思想实验提供了宝贵的思想土壤,助力王阳明思想产生从量变到质变的飞跃,为中华文明生发出新的动力作出了巨大的历史贡献。独到的见解、精辟的比喻、缜密的推理,让该片具有独特的“魔力”,吸引观众在片中追随施展开启一场中华文明的知识考古学之旅。

  选材精当,叙事巧妙,人物鲜活,是一篇引人入胜优美散文诗

  节目通过实地探访和随机对话方式展开,看似结构松散,实则巧设机关,全片如行云流水般流畅,在文物、史料之间穿插故事,在故事背后挖掘社会运行机理和机制,既环环相扣,又错落有致;既不至于枯燥,又不至于落入窠臼,让观众饶有兴致地跟随施展在贵州的人文山水、时光峰峦中闲庭信步。

  值得指出的是,该片精选探访对象,他们或是外地专家,或是本地行家,即便如轮渡司机、乡村图书馆管理员,在介绍当地人文地理时,都是胸有成竹,滔滔不绝,口若悬河,其文化底蕴与学养之深厚,令人肃然起敬。如第一集《路》中,贵州文物考古研究所副研究院胡弘在介绍财神庙时,脱口而出财神庙的对联“颇有几文钱,你也求他也求,给谁是好;不做半点事,朝也拜夕也拜,叫我如何”,让人忍俊不禁;在介绍镇远古城被群山环抱,舞阳河穿城而过,信手拈来一副对联:“九山抱一城,一水分府卫”;在介绍太极古镇府卫关系时,用“一南一北、一文一武、一阴一阳”三组对比词组;在施展对青龙庙古建筑群概括以“曲径通幽”时,马上以该处碑文“螺结蚁穿曲崎路,勾心斗角梁七公”应对,令人拍案叫绝。

  第3集《智》介绍“小都江堰”——鲍家屯水利工程“迷宫堰”时,年迈的鲍家屯农家书屋管理员鲍中权对鲍家屯水利工程的功能作用如数家珍,“修好水利甜万年,百日无雨能丰收”“水碾碾米农家乐,解放劳力上山坡;从此告别锥与磨,农工商贸时间多”“春夏一片葱绿,秋来十里稻香”等对联、诗歌,信手拈来,恰到好处,不仅让观众在诗词对联中形象生动地掌握迷宫堰对当地生态和生产的重要作用,还让观众领悟到璀璨的中华文明不仅凝固在水利设施中,更活在一代一代敬虔的中国人身上。

  画面精美,构图精巧,文笔优美,是一幅具有浓郁诗意的精美视听长卷

  该片制作精良,镜头精美,每一帧画面都独具匠心,给人带来赏心悦目的审美体验。节目旁白朴实无华,开篇高屋建瓴,结尾高度凝练,句句直击人心,令人油然而生对贵州“人文山水·时光峰峦”的向往之情,顿生去贵州看一看、走一走的念头,真实体验片中施展所说,“贵州为世界提供了一个坐标,帮助现代人回归灵性、守护传统、和谐栖居”。

  从《万桥飞架——山水间的人类奇迹》到《这一站,贵州(第二季)》,贵州卫视系列精品纪录片已成为贵州卫视创新性发展的重要抓手,期待《这一站,贵州(第三季)》为观众带来更多的精彩与惊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