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应急广播标准化建设 发挥应急广播更大作用

发布时间:2023-11-13 17:37 来源:国家广电智库 阅读次数: 字体:【  

  在新时代背景下,应急广播作为中国广播电视重点工程和公共服务的重要支撑,不仅要坚守其在灾害应急中的职责,还要不断推进规范化、标准化建设,通过创新拓展更多的传播渠道,充分发挥其在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方面的不可替代作用。广电视听行业更应持续增强项目协同统筹,提高科技水平,充分整合资源,确保应急广播系统的高效运行,最大限度地满足人民群众的需求。

  一、应急广播的应用:坚守应急职责,多渠道传递应急信息

  2021年6月出台的《应急广播管理暂行办法》中明确了应急广播的定义:“应急广播是指利用广播电视、网络视听等信息传送方式,向公众或特定区域、特定人群发布应急信息的传送播出系统。”新时代应急广播在全媒体融合覆盖方面取得许多突出成果,覆盖渠道呈多样化发展趋势,不过应急信息的播报始终是应急广播所承担的最重要的职能。

  2023年7底至8月初,北京连日强降雨导致了北京部分地区产生了如洪涝等次生灾害,“国家应急广播”出品了一份“家庭应急物资储备建议清单”,从事前防御上进行了提示。北京交通广播、北京应急广播在7月31日上线了“北京暴雨紧急信息互助平台”,不到1天时间就收集了累计超4000条救助信息。平台将信息汇总后同步传送至北京市应急局应急志愿服务总队,提高了救援效率。

  针对此次特大暴雨,在防汛部署上,北京市门头沟区王平镇各村居利用大喇叭、微信群等方式进行防汛知识宣传,提高居民防汛意识;在灾后重建上,门头沟区潭柘寺镇同样利用大喇叭、微信群倡议、小广播游街串巷等方式发动民众积极踊跃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凝聚干群合力。

  二、全面信息集成:以系统融合创造关键价值

  应急广播可以是村头“大喇叭”、音柱这样的传统接收终端,但综合利用下的广播、电视、网络视听、手机APP和短信、新媒体平台也可以为提高应急信息的覆盖率、触达率做出贡献。民众在电视上收看到的预警播报、在使用APP时被推送的预警提示、手机收到的预警信息,都可以被归纳为广义“应急广播”的一部分。为此国家应急广播在媒体融合方面不断深化,传播渠道的多样化要求预警信息的全面性,只有提升预警信息的全面性才能充分利用现代化传播渠道,并提高应急工作效率。

  例如中国国家应急广播平台常设“预警信息”、“科普动画”等专栏,可选择关注地区查看实时更新的气象预警信息。以“7·31北京暴雨”为例,根据国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消息,是由市水文总站发布洪水橙色预警,再经防汛办发布,最后再到国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于平台发布。这说明应急信息的收集需要同行业主管部门进行信息系统对接和工作联动,包括但不限于应急、气象、地震、卫健、水利和人防等部门,拓展信息面、畅通信息渠道才能确保平台的信息工作价值。

  目前,应急广播国家级平台与省级平台已完成对接,在信息接收、制作播发、调度控制、资源同步等功能上发力,与应急管理部等信息源联通对接,与总局卫星播出系统、中国广电5G业务对接。从国家级平台到地方平台,实现应急信息平台与应急系统的联通,打通横纵面,保证应急广播工作的信息价值和工作成效。

  三、突破关键技术:探索极端灾害条件下的应用能力

  在极端灾害条件下,互联网、移动通信和电力等基础设施容易受到较大影响。在此情况下,信息的传播就首当其冲。根据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布的《应急广播系统建设技术白皮书(2020版)》,应急广播传输覆盖网是在现有各级广播电视传输通道基础上进行相应改造,来实现应急广播消息的传输与覆盖,包含了传输卫星、直播卫星、中短波、调频、有线数字电视、地面数字电视、应急机动广播系统和新媒体等多种通道。各地建设时应充分考虑当地广播电视传输通道现状,结合当地地域特点和应急信息发布需求,选择有效的传输覆盖手段构建反应迅速、传送可靠、互为备份的传输覆盖网。因此保障应急广播系统抗毁能力主要从两方面考虑:通行的技术要求和因地制宜的问题应对。

  在技术要求上,面临可能遇到的安全威胁,应急广播有具备安全播出要求,包括如机房环境门禁等物理环境安全;在运行保障上,关键链路的备用传输安全,以及在具备条件时采用广播电视卫星、有线、无线等通道互为备份;地市级以上平台采用双重电源供电,县级平台由两回路线供电,行政村配备村级大喇叭前端和至少1个大喇叭终端配备不间断电源或小型发电机作为备用电源等;在通信安全上,划分独立网络安全域,将应急广播系统按照纵深防御原则部署在内部核心网络,保障区域网络区域边界安全、计算环境安全以及数据安全,其访问控制准入、账号权限和全流程数字签名技术、身份鉴别和密码管理则另有具体严格要求。

  在地域特点上,各省市区需要因地制宜探索应急广播在极端情况下的可用性。例如山东省通过优化技术,完善体制从备播、联通、渠道保障和应急电源四个方面加强应急广播的本地部署,建立两路传输路由,利用省卫星地球站建设备份链路和传输通道。四川省建立了省特色运维体系,从管理制度出发进一步完善运行维护管理模式,并积极参与“国家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工程项目”的方案论证和效果验证,与“四川地震预警系统”技术对接,并在多个县市安装应急广播“村村响”地震预警终端,开展试点播发。

  应急广播的发展离不开多元主体的共同努力,我们要看到应急广播在新时代新形势下面临的挑战,实事求是,加强调查研究,继续发挥应急广播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重要作用,为建设生命网、安全网、服务网,为中国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做出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