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路径:首页 > 省广电局 > 政策解读 > 部门解读

《关于加强全省广播电视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的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0-07-01 15:36来源: 公共服务处浏览量:

一、背景和依据

20201月,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印发《<关于加强广播电视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的通知》(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广电发〔20201号),对新时期广播电视公共服务工作作出全面部署,旨在解决广播电视公共服务“标准化和均等化建设有待加强,覆盖面和适用性亟待提高,不能完全满足人民高质量公共服务需要,不能完全适应信息技术革命发展实践”的突出问题。为贯彻落实该文件精神,进一步推动我省广播电视公共服务提质增效、高质量发展,我处起草了《关于加强全省广播电视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按照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和智慧广电等战略部署,以标准化建设为抓手,以均等化享有为目标,以基层和农村为重点,以推进转型升级为方向,持续聚焦大别山等革命老区和深度贫困地区,精心谋划、精准实施、精细保障,努力形成与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与人民群众美好生活期待相契合的新时期广播电视公共服务体系。

三、起草过程

总局《指导意见》下发后,根据局领导批示要求,2月份,我处牵头起草了《实施意见(初稿)》。3月份,经会商局相关处室,我处完成了《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的编制。4月份,完成向各市广播电视新闻出版局、安徽广播电视台、安徽广电传媒产业集团的书面征求意见工作。5月份,我处在吸收各地意见建议并修改后,再次征求机关各处室意见。6月份,完成《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司,并将按照规范性文件起草要求,计划完成合法性审查并报局长办公会审议通过后印发。

四、主要依据及基本思路

主要依据总局《指导意见》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基层基本公共服务功能建设的意见》(皖发〔201739号),结合中办 国办《关于建立健全基本公共服务标准体系的指导意见》(中办发〔201855号)、国家发改委、中宣部、工信部、财政部、广电总局等18个部门联合印发的《加大力度推动社会领域公共服务补短板强弱项提质量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行动方案》(发改社会〔20190160号)有关要求,制定符合我省实际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明确新时期广播电视公共服务工作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目标,确立了9项重点任务,提出了3项保障措施,总体上做到了“三个结合”:即与总局文件精神相结合,与我省实际情况相结合,与行业发展方向相结合。

五、主要内容

《实施意见》共包括五个部分:

1.基本原则。提出“把握导向、服务大局”“立足基本、转型升级”“重心下移、为民利民”“政府主导、社会参与”“资源整合、优化配置”等5条基本原则。

2.主要目标。根据总局《指导意见》文件的时间节点和主要目标,提出到2025年底我省以标准化建设为核心,进一步完善管理、运行和保障机制,切实保障群众基本文化权益的主要目标。

3.重点任务。主要包括“推动调整省级基本公共服务实施标准”“推动公共服务标准化建设”“建设基层广电服务网络”“扎实推进全省应急广播体系建设”“提升广播电视传输覆盖能力”“丰富广播电视内容有效供给”“推动智慧广电+公共服务”“强化公共服务实效管理”“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等9项重点工作任务。

六、创新举措

1.以标准化建设为抓手构建新时期广播电视公共服务体系。把标准化建设作为加强广电公共服务的重要途径,从服务内容、技术保障、人员配备和服务管理等方面建立基本标准和规范,到“十四五”末总体实现设施建设标准化、服务管理标准化、考核评价标准化、财政保障标准化。

2.以应急广播建设为重点推进广播电视民生工程和惠民工程。统筹利用现有广播电视资源,到2022年基本建设形成省、市、县、乡、村五级贯通,与全省各级预警信息发布系统有效对接的全省应急广播体系,加快实现全天候、全方位、全时段的预警信息发布和政策宣讲服务,进一步提升全省应急管理能力和社会治理水平。

3.以“智慧广电+公共服务”为靶向推动广播电视公共服务提质增效。出台我省智慧广电发展实施方案,推动广播电视内容生产、服务功能的转型升级。鼓励支持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高新技术在广电领域创新应用,争取更多广电和科技融合项目获得政府扶持,加快发展超高清视频产业。

七、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多举措推动全省广播电视行政部门切实履行公共服务重要职责,立足结合本地实际,加强统筹规划和综合协调,形成全省广电系统齐抓共管的整体合力。

2.开展绩效管理。结合省政府每年度对各市政府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工作,逐步实施广播电视公共服务成效考核,并探索引入第三方机构开展广播电视公共服务满意度调查。

3.加强队伍建设。加强各级广播电视公共服务从业人员的政策、业务和技术培训,把公共服务作为省级培训计划的重点内容,组织开展应急广播、惠民工程、广电5G、县级融媒体建设等专题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