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路径:首页 > 省广电局 > 监督保障 > 专项工作

安徽省广播电视局关于开展政务公开 “六提六促”专项行动情况

发布时间:2020-08-03 17:27来源: 局办公室浏览量: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扎实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提质增效,根据《关于开展政务公开“六提六促”专项行动的通知》(皖政务办〔20204号)要求,现将我局专项行动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组织推进情况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实施。我局收到通知后,高度重视,分管局领导要求加强组织协调,尽快抓好落实。局办公室第一时间安排专人,及时与各处室、单位负责同志沟通联系,协商实施的具体事项,明确具体任务分工,形成办公室牵头,各处室、单位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扎实推进专项行动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二)逐项对照,认真开展自查。坚持问题导向,对照专项行动具体要求,对现有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进行全面排查,逐项自查,逐条分析,认真梳理查找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分析问题原因,制定整改措施,形成目标明确、措施有力、时限具体的自查问题整改台账,通过自查,共发现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8个,制定整改措施12条。

(三)狠抓落实,确保整改到位。强化责任意识,持续抓好整改落实,制定印发《关于做好政务公开“六提六促”专项行动自查问题整改工作的通知》,要求局机关各处室、直属各单位严格落实整改主体责任,对自查出的问题和薄弱环节,认真找准症结,分析原因,结合整改措施狠抓整改落实,逐一挂账销号,确保在规定时限内高质量高标准完成整改任务。

二、自查问题整改情况

(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信息公开推动不够有力,在及时准确公开疫情信息方面存在薄弱环节。

问题原因:重视程度需要进一步增强,虽在应急管理栏目发布了20条信息,但未设置专栏,缺少防控知识等内容。

整改措施:1.增设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专栏,下设上级精神、部门动态、防控知识等栏目。2.加大公开力度,多渠道、多形式发布相关疫情信息。

(二)在拟制文件时未标明公开属性,制定规范性文件时存在配套政策解读不及时的问题。

问题原因:部分处室、单位对政务信息发布管理制度不够了解,政务信息的制作、公开等流程需要进一步规范。

整改措施:1.通过召开培训会、文件学习等方式,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明确规范性文件和重大事项的发布流程。2.强化日常提醒,办公室、政策法规处对政策应解读而未解读的处室进行督促提醒。

(三)政策解读信息较少,政策解读形式不够丰富。

问题原因:由于之前网站版本较低,导致在政务公开网站链接、音视频插播等功能存在技术性问题。

整改措施:1.进一步规范政策解读工作程序,提升重大政策解读质量。2.加快推进网站改版升级,丰富政策解读形式,重点加强图片解读和音视频解读。

(四)涉及公共利益和公众权益的重大事项,主动征集公众意见不多,意见征集和反馈信息较少。

问题原因:意见征集和反馈信息的重视程度不够,广泛听取公众意见的形式不多。

整改措施:1.要求各处室、单位在拟制规范性文件,涉及公共利益和公众权益的重大事项,或涉及评奖、评职称、人员招录等内容信息时,做好公示公告和社会公众意见征集工作。2.通过召开培训会等方式,使各处室、单位进一步充分认识到意见征集工作的重要性。

()围绕省政府重点工作任务,对政策落实和重大项目推进情况公开力度不够大。

问题原因:虽有专栏发布重点工作落实情况,但更新不及时,发布内容较少。

整改措施:积极跟进重点工作的落实情况,及时在重点工作落实情况专栏内发布信息。

(六)主动就公众关注热点问题和社会舆情回应信息较少。

问题原因:由于新媒体冲击,广播电视行业受社会公众关注度不高,群众留言咨询较少。

整改措施:完善政府网站在线互动功能,理顺留言办理答复机制,对公众关注热点问题和社会舆情主动进行回应。

(七)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水平不够高。

问题原因:目前网站版本较低,页面设计、栏目设置等方面需要进一步加强。

整改措施:对政府网站进行改版升级,严格按照最新文件要求,统一规范平台名称、页面设计、栏目设置等。

(八)政务公开工作与政府网站工作融合度不够。

问题原因:缺乏有效的协商联动,没有充分发挥政府网站作为政务公开工作第一平台的作用。

整改措施:加强与政府网站工作的联动配合,认真做好对政府网站内容建设的业务指导工作。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强化责任意识。积极推进局机关各处室、直属各单位的政务公开整改落实,对当下能够解决的问题,实施立行立改,改出实效;对尚未整改到位、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明确阶段目标、时限要求,持续进行整改。严格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围绕全省年度政务公开重点任务,进一步补足短板、完善制度、改进工作,以公开促落实,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促服务。

(二)持续推进“五公开”工作。加大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工作力度,进一步加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重点抓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应急广播建设、网络视听节目等领域信息公开。进一步加强政策解读信息发布,重点做好本级政策文件解读相关信息发布,不断丰富解读的形式、方式和内容。进一步完善决策公开制度,注重决策制定过程中的意见征集和意见反馈,扩大决策过程中的公众参与度。进一步完善新闻发布和舆情研判回应机制,及时发布政策解读等信息,注重舆情收集和研判,及时主动回应公众热点关切。

(三)加强业务培训。积极与省政务公开办沟通联系,计划在局举办2020年政务公开重点任务解读和政务公开工作业务培训会,进一步明确政务公开工作的思路和措施,提高政务公开工作业务能力水平,确保2020年度政务公开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