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路径:首页 > 省广电局信息公开年报

安徽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省版权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发布时间:2017-03-16 14:36来源: 局办公室浏览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规定,现公布安徽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省版权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组织领导情况、工作督查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八个部分组成,内容涵盖本局2016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一、概述

2016年,省新闻出版广电局严格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6〕19号)、《中共安徽省委  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皖办发〔2016〕47号)和《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6年全省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要点的通知》(皖政办秘〔2016〕57号)等文件精神,大力推动省政务公开重点工作落实,深入开展政务公开政务服务“标准化深化年”活动,在谋规划、抓落实、重规范上狠下功夫,日常工作取得新进展、关键环节取得新突破。

一是政府信息公开网络平台与目录进一步规范。根据《安徽省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实施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内容基本规范和政府信息公开网络平台技术规范(2016年版)的通知》(皖政务办秘〔2016〕7号)文件要求,对政府信息公开新版目录进行了升级。二是新闻发布会公示质量提升。严格按照年初制定的发布会工作计划,狠抓工作落实,全年召开发布会4次,做到了图文并茂。三是规范性文件公示快速及时。强化时间要求,规范性文件制定、公示均及时有效。四是决策公开逐步深入。重点就《中共安徽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党组工作规则》《关于进一步规范新闻出版广电重大事项决策行为的实施意见》《安徽省新闻出版广播影视项目资金管理办法》等涉及决策机制和重要资金管理制度进行了全程公示,就《安徽省新闻出版广播影视“十三五”发展规划(送审稿)》等行业发展规划进行了预公示,对农村公益电影放映、农家书屋、全民阅读等惠民工程的进度、结果进行了公示。五是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不断规范。认真学习《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的通知》(皖政办秘〔2016〕79号),主动认领工作任务,积极推动版权执法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制定《关于规范公开版权行政执法信息工作方案》,明确提出了总体要求、公开内容和工作分工。在局政务公开网开设“‘双打’工作专栏”,及时公示工作动态、政策法规和典型案件,进一步规范和完善了版权行政执法信息公开工作。六是政策解读形式多样。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局长车敦安带头参与政策解读工作,分别于4月份、12月份在省委党校宣讲国家意识形态管理政策、在六安市宣讲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为全局政策解读工作做出了表率。充分利用局政务公开网站、局政务微博、微信及新闻发布会和政策吹风会、专家学者讲座,就社会关注度高的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媒体融合、视听节目管理进行了专题解读,并主动适应网络传播特点,积极运用图片、图表、图解等可视化方式,增强政策解读效果。做好本系统政策解读工作的同时,充分发挥主流媒体作用大力宣传国家和省委、省政府重要决定和战略部署,省级广播电视台播放专题解读稿件330余篇,省级新闻报刊发专题解读稿10余件。七是回应关切及时准确。健全舆情收集、研判和回应机制,形成了省广电信息中心征集、局领导签批、局办公室协调推动的政务舆情回应机制。在局政府信息公开网、局政务微信设立舆情信息专栏,积极收集媒体聚焦、网友留言等信息,在线回复网友提问41条。办理十二届人大第六次会议代表建议7件、省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提案14件办理省委书记、省长人民网留言和局长信箱事项、人民来信12件,先后接到电话咨询近100次,接待来自蒙城、利辛等地的上访老广播员、老护线员80余人次。

二、组织领导情况

一是政务公开组织领导有力。把加强组织领导作为开展政务公开工作的关键。根据局领导分工变化和人员变动,及时调整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成员。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局长车敦安任组长,1名局领导任副组长,并及时选定31名业务骨干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局主要负责人先后2次就政务公开工作进行批示,局分管负责人主持召开政务公开工作会议,部署年度重点工作。二是制度建设深入推进。对政务公开10项制度再梳理,并在局政府信息公开网公开。及时印发《2016年省新闻出版广电局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要点》《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等信用信息公示工作方案》等文件,确保了目标明确、分工明细、责任明晰。三是信息公开救济制度完善。在局政府信息公开网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栏目中,明确列出了《安徽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省版权局)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安徽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省版权局)政府信息公开投诉举报受理暂行办法》等制度。同时,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协调推进信息公开救济工作。

三、工作督查情况

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培训与考核深入推进。召开政府信息公开骨干工作会议2次,进一步夯实了工作基础。提高标准抓自查,主动进行政务公开自查5次,协调局机关处室和直属单位及时公开各类政务信息。二是问题整改有力有效。对照要求抓督查,依据省政务公开办印发的《2015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考评反馈单》《2016年省直部门政府信息公开第二次测评结果的函》,认真梳理出9项21个问题,制定了《整改工作责任分解表》,并召开政务公开问题整改推进工作会议,共修订、充实政府信息70余条。三是保密审查到位。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规定,按照“谁发布、谁负责;谁审核,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加强保密审查。尤其是对重要、敏感、复杂的信息,由报送信息的处室或单位与局办公室会商并审核,必要时报请局领导审定,形成了起草者谨慎、审核者把关、发布者提醒的流程,做到了涉密信息不公开,公开信息不涉密。

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省新闻出版广电局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75条,局门户网点击量超过43.4万次。其中,机构设置信息1条人事信息28条政策法规信息88条决策公开信息26条、权力运行信息306条、规划计划信息26条、农村公益电影放映信息29条、新闻发布会信息7条、应急管理信息19条、直属单位公示信息27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题信息68条、部门预决算信息16条、回应关切信息96条、农家书屋信息12条、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信息28条、廉政信息25条、招标采购信息34条、双随机抽查公示信息10条、精准扶贫信息15条、微博微信信息3条、重点领域公开信息14条、统计信息39条、全民阅读信息32条、决策部署落实情况信息26条。

 

 

    五、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受理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通过省新闻出版广电局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信函等方式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8件,均按照程序按时办结。其中,已同意公开的2件、申请内容不明确4件、申请信息不存在2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省新闻出版广电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未收任何费用。

七、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6年,省新闻出版广电局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八、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虽然省新闻出版广电局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与省政务公开办的要求及人民群众期待还有一定差距,主要是:政务公开专职人员较少,各部门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发布的人员兼职较多;少数单位信息发布员更换频繁,导致新接手工作的信息发布员不能完全领会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及信息发布方法;受省、市、县新闻出版广电行政体制不同等因素影响,对系统内政府信息公开指导和督促力度不够。下一步,我局将在省政务公开办的指导下,立足行业特点和工作实际,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强化措施,着力在提高信息发布的时效性、规范化等方面狠下功夫,努力打造具有新闻出版广电特色的政府信息公开品牌。

 

安徽省新闻出版广电局     

2017年3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