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路径:首页 > 省广电局 > 新闻发布 > 发布实录

“2016年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文化惠民工程宣传报道活动”新闻通气会在合肥举行

发布时间:2017-01-23 09:31来源: 安徽省广播电视局浏览量:

    1月9日,省新闻出版广电局举行“2016年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文化惠民工程宣传报道活动”新闻通气会。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副局长温振超向新闻媒体通报有关情况和内容。发布实录如下:

 

各位记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欢迎大家参加“2016年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文化惠民工程宣传报道活动”新闻通气会。

2016年,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以人民为中心、以基层为重点的工作导向,围绕广播电视户户通工程、农村电影放映工程、农家书屋工程、农村应急广播工程、全民阅读工程等5项文化惠民工程,不断创新工作举措,强化责任落实,探索长效机制,努力完善公共服务产品和服务手段,在保障我省广大人民群众文化权益和丰富文化生活中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得到了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和省委省政府的充分肯定

省新闻出版广电局一贯高度重视文化惠民工程的具体实施,也始终关注着惠民工程发挥的实际作用,目前各项工作进展顺利、实施有序,形成了一套完善的管理体系和机制,培养和建立了一批植根基层的管理队伍,并探索出一些在全国有影响、有特色的创新举措。主要概况为:一是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的建设任务全部完成后,组织启动户户通建设,目前国家投资的项目,一期工程的设备基本到位,12号上午我们在长丰一个乡镇作一个开通仪式,12+6,老百姓免费收看;二是农家书屋工程完成了在全省所有行政村的全覆盖,每年的出版物更新工作正常有序,逐步实现由“建书屋”向“管书屋”转变,同时,注重利用现代技术手段,对农家书屋进行有效补充和拓展,积极试点推广数字农家书屋建设,部分数字平台已经投入使用三是农村电影放映工程完全达到了所有行政村“一村一月一场电影”的基本要求,2016年,我省提前2个月完成全年186468万场农村电影放映任务。截止12月底,全省共完成农村公益电影19.68万场,完成全年任务的105.59%,全省16个市,2个直管县均已完成年度工作任务。观影人数3148万人次,同比增长4.96%四是应急广播工程刚刚启动了试点建设,编制完成全省应急广播总体规划和技术方案,并成为继北京市后全国第二个通过总局组织的专家评审的省份。全省工程投资估算约7.23亿元,其中包括1个省级平台、16个市级平台、109个县区级平台和农村大喇叭系统。搭建了省级应急广播实验监管平台和仿真平台,已和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监管中心互联互通,在全国首次实现了中央应急广播内容通过省级平台和县、乡、村级平台后,直接通过村民组的大喇叭播出五是全民阅读工程在全省各市扎实开展,“书香安徽阅读季”写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十三五”发展规划,正式列入“书香中国”全国全民阅读活动重点品牌,与此同时,安徽全民阅读网已经正式上线,成为全省全民阅读工作的交流和阅读平台。为了更好的总结回顾新闻出版广电局承担的这5项文化惠民工程,我们组织了此次集中采访宣传活动,关于我局实施这5项文化惠民工程的具体做法和具体情况,我们请相关处室分别提供了书面的情况介绍,已经发给了大家,我就不再在发布会上一一介绍。

在接下来的2天时间里,我们将邀请大家深入基层,对各惠民工程的具体实施点进行深入的采访报道,本次我们选择了合肥、六安、滁州、马鞍山4个市作为采访点,具体行程可以参阅活动方案。希望各媒体通过本次集中采访,着重报道我省新闻出版广电系统在户户通、农家书屋、农村电影放映、应急广播、全民阅读等各项文化惠民工程实施过程中的做法,展示出亮点和特色,宣传取得的成就,进一步扩大文化惠民工程的影响力,更好的发挥出这些项目应有的作用。

文化惠民工程的实施,体现了党和政府对广大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重视和关心,我局将以本次宣传报道活动为起点,进一步深入发掘广大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为老百姓提高出更多更好的精神文化产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自己的贡献。

……

新春佳节即将来临,在这里,我提前给大家拜个年,祝大家新春快乐、工作顺利、阖家幸福、鸡年大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