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路径:首页 > 省广电局 > 新闻发布 > 发布实录

第五届“书香安徽”全民阅读活动新闻通气会

发布时间:2018-04-20 16:19来源: 安徽省广播电视局浏览量:

2018416日)

发布人: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书香安徽”全民阅读活动组委会办公室主任  董荣

各位新闻媒体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根据会议安排,下面我代表“书香安徽”全民阅读活动组委会向各位通报第五届“书香安徽”全民阅读活动有关情况和2017年安徽省居民阅读状况调查结果。

一、“书香安徽”全民阅读活动五年成果

“书香安徽”全民阅读活动是从20144月开始的,今年已经是第五个年头了。今年的全民阅读活动正式更名为第五届“书香安徽”全民阅读活动。5年来,“书香安徽”全民阅读活动经历了三个阶段。一是开展“书香安徽阅读季”活动,变“自发活动”为“组织推动”;二是深化“书香安徽阅读季”活动,变“机关活动”为“基层互动”;三是突破“书香安徽阅读季”活动,变“单一活动”为“全面行动”。经过5年的不懈努力,全省全民阅读工作形成了“三常”态势。一是把全省全民阅读推向“常年”。2016年,省组委会在制定《2016年“书香安徽阅读季”活动方案》的基础上,又制定了《2016年全省全民阅读工作要点》,对全省全年全民阅读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2017年,调整成立了“书香安徽”全民阅读活动组委会,全省全民阅读的活动开展由“季”向“年”扩展,开启了“书香安徽”建设全面行动的新时代。二是把全省全民阅读推向“常态”。2015年,我省启动了《安徽省全民阅读促进条例》的立法调研工作, 2016年制定了《安徽省全民阅读“十三五”发展规划》,2017年组织了全省居民全民阅读测评工作,全民阅读由“自发”向“法治”转轨,活动开展由“年度”向“中长期”转型,成效评估由“定性”向“定量”转变。三是把全省全民阅读推向“常新”。如每年开展的读书电视大奖赛,一年一个主题,一年一种形式。2015年组织了“书香安徽、悦读江淮”主题读书知识电视大奖赛,2016年组织了“倡导全民阅读、建设书香安徽”主题经典诵读电视大奖赛,2017年组织了“阅读经典,不忘初心”主题读书演讲电视大奖赛,不断创新活动形式、工作载体和服务方式,使全民阅读活动常抓常新。

二、2018年全省全民阅读工作总体安排

2018年全省全民阅读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线,以“倡导全民阅读,建设书香安徽”为主题,着眼于建立全民阅读推广服务体系,着力于重要机制、重大活动、重点群体、重心下移,扎实推动“书香安徽”建设向更快更全更加科学发展,更好服务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建设。概括起来,就是“三、四、五、六”。

(一)完善健全3大重要工作机制。一是推动成立安徽省全民阅读工作指导委员会。形成全省全民阅读工作组织领导体系,同时发挥好委员会办公室的组织协调作用。二是推动《安徽省全民阅读促进条例》立法工作。《安徽省全民阅读促进条例》已经列入省人大常委会立法计划,要加紧立法调研,完善条例初稿。三是推动形成优秀阅读内容供给机制。抓好各类重点出版物推荐工作,通过“安徽全民阅读网”定期发布全省全民阅读基础书目。

(二)加快推进4个工作重心下移。一是积极开展全民阅读示范空间创建,推进阅读设施建设下移。二是加快全省全民阅读推广机构、推广人队伍建设,推进阅读活动全面下移。三是组建安徽省媒体阅读联盟,组织省级媒体“走基层”活动,深度报道各地各系统全民阅读活动开展情况。四是优化宣传内容、创新宣传方式,协调指导省市县三级媒体共同发力,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紧密配合,把基层鲜活读书故事、先进读书人物传递给广大读者。

(三)积极推动5个重点群体阅读。一是大力倡导家庭阅读、亲子阅读,继续推动全省妇联系统组织开展的“书香安徽?亲子阅读”和亲子阅读基地建设活动。二是积极开展少儿阅读,着力保障农村留守儿童、城市流动儿童、贫困家庭儿童的基本阅读需求。三是加强“书香校园”建设,重点开展第二届“安徽省校园读书创作活动”,开展第三届“全省高校大学生互联网读书征文活动”。四是加强老年人阅读推广工作,继续推进“书香传递——关爱老人”公益阅读活动和“夕阳红”系列公益培训工作。五是做好残疾人和贫困地区的阅读服务工作,推动全省残联系统组织开展“安徽省残疾人读书达人大赛”,推动“盲人数字阅读推广”工程等服务活动。

(四)深入开展6项重大阅读活动。一是举行第五届“书香安徽”全民阅读活动启动仪式,省委宣传部、省新闻出版广电局联合主办,各地结合实际联动开展当地的全民阅读活动启动工作,在4月份初步形成“书香安徽”活动高潮。二是举办第九届“省直机关读书月”全民阅读活动,省直机关工委主办,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三是办好第十届“新安读书月”活动,安徽广播电视台、安徽新华发行集团等主办,继续办好各类读书讲坛活动。四是组织第五届“惠民阅读月”活动,安徽出版集团、安徽新华发行集团、安徽邮政公司等“书香安徽”全民阅读活动组委会各成员单位积极参与。五是举办2018年“安徽省全民阅读电视大奖赛”,省委宣传部、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安徽广播电视台围绕“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主题,在全省组织开展读书朗诵选拔赛。六是巩固培育“书香安徽”系列阅读活动品牌,充分发挥我省历届“十大阅读推广活动”的品牌带动作用,创新阅读活动,培育活动品牌。

三、第五届“书香安徽”全民阅读活动启动仪式安排

(一)今年全省全民阅读活动启动仪式有三个创新。

一是启动地点创新,从省会到县城。前4次全省全民阅读活动启动仪式都是在合肥举办的,都是与省直机关工委的“机关读书月”游园活动联合的,对于推动机关阅读、推动城市阅读发挥了积极作用。新时代全民阅读必须要有新视野、要重心下移,积极推动基层特别是乡村的阅读、农民的阅读。

二是举办单位创新,从横向联合到纵向联动。前4次全省全民阅读活动启动仪式都是与省直单位联合举办的,对于推动省直单位特别是“书香安徽”全民阅读组委会成员单位的活动开展产生了促动作用。今年我们与滁州市、全椒县联合举办启动仪式,实现省市县三级联动,一竿子插到底,充分体现了全民阅读工作必须接地气的新理念。

三是活动内容创新,从感受氛围到感受教育。前4次全省全民阅读活动启动仪式参加的主体人员是省直机关干部,主要是在游园活动中感受阅读的氛围。今年启动仪式参加的主体人员是农民、工人、学生,主要是在诵读中感受教育。整个活动分启动仪式、经典诵读、书香惠民三个部分,“经典诵读、沐浴书香”、“抒伟大梦想,颂新时代华章”、“书香惠民、你我共享”、“悦读,让生活更美好”四大板块。同时,滁州是农村改革开放的发祥地、全椒是清代杰出小说家吴敬梓的出生地,来到这片土地,就是一种教育。

(二)今年全省全民阅读活动启动仪式具体安排。

这次活动的名称为安徽省第五届“书香安徽”暨滁州市、全椒县全民阅读活动启动仪式。一是考虑到“书香安徽”全民阅读活动已经开展5年了,用“第五届”替代“2018年”,体现了活动的届次化特点;二是考虑到省市县三级共同举办,体现了活动的联动性特点。

这次活动举办单位为中共安徽省委宣传部、省新闻出版广电局,中共滁州市委、滁州市人民政府;承办单位为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滁州市文广新局,中共全椒县委、全椒县人民政府;协办单位为,安徽新华发行集团、安徽邮政公司,中共全椒县委宣传部、全椒县文广新局,全椒县图书馆、全椒县文化馆、全椒县广播电视台,定于2018418日上午9:00在全椒县太平文化广场举行。

这次活动共有三个部分组成,启动仪式有5项议程,其中将揭晓2017年度十佳阅读推广活动、十佳皖版图书、十佳书香之乡、十佳书香社区等“书香安徽”系列推选结果。经典诵读分2个板块,其中“千人经典诵读大会”有国学经典、红色经典、时代强音,“书香四季、情景阅读会”有春闻书香、夏伴书香、秋享书香、冬爱书香,“我们的中国梦、朗读之声”主要宣传党的十九大、新时代、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等诗歌朗诵。书香惠民分2个板块,共7项内容。

四、关于2017年安徽省居民阅读状况调查结果

2017年,“书香安徽全民阅读活动组委会办公室按照规定程序,委托国家统计局安徽调查总队开展安徽省居民阅读状况调查工作。现将调查结果通报如下:

(一)调查的意义

开展居民阅读状况调查,目的是全面客观掌握居民阅读状况,准确摸清公共阅读基础设施现状,为考察全民阅读工作成效提供数据,为全民阅读工作决策提供依据。

全国居民阅读状况调查结果已经连续发布14次了,今年将发布第15次调查数据。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对各地开展居民阅读状况调查有明确要求。我省“书香安徽”建设的推进,全省“十三五”时期全民阅读规划的实施进程,特别是科学地对各地全民阅读成效的考核,迫切需要我们开展居民阅读状况调查工作。

(二)调查的实施

这次调查,在我省是首次。调查工作由筹划启动、方案设计、项目申报、调查培训、入户调查、数据处理、撰写报告等7个阶段组成,从20175月启动,到20181月形成调查报告,历时9个月。201710月,安徽调查总队组织调查员正式入户调查,发放调查问卷5035份,实收有效调查问卷5035份。

(三)调查的样本

这次调查样本依据市县常住人口占全省人口比例确定16个市和2个直管县样本量,依据所在市县城镇人口比例确定城市样本量和农村样本量,依据所在市县年龄人口构成确定3-8周岁、9-13周岁、14-17周岁、18周岁以上四种类别样本量。调查样本采用住户规模比例法(PPS)抽选社区或行政村,按照随机等距抽样原则确定调查户。调查对象设置了性别、年龄、学历、居住地、职业、收入等6类分组标志。

(四)调查的数据处理方式与运用

这次调查是首次,因此调查数据无纵向横向的可比性,只能对阅读内容、阅读目的、阅读率、阅读量、阅读时长等方面进行全省算术平均法处理,确定总体值和平均值。数据处理结果主要是为以后年份进行调查确定基本指标值。

(五)调查的主要数据及分析

1.各媒介综合阅读率现状。全省成年居民全年综合阅读率为83.4%,纸质图书阅读率为63.5%,纸质报纸阅读率为48.2%,纸质期刊阅读率为39.8%,数字化阅读方式接触率为72.1%

2.各媒介阅读量及阅读时长现状。全省居民年人均纸质图书阅读量为8.74本、人均每天阅读时长为24.60分钟,年人均纸质报纸阅读6.64份、人均每天阅读时长为8.73分钟,年人均纸质期刊阅读4.87期、人均每天阅读时长为7.76分钟,数字化阅读方式接触人均每天时长为36.08分钟。

3.数字化阅读方式现状。全省居民年人均阅读电子书4.75本、电子报4.67份、电子刊物3.36期。

4.未成年人图书阅读现状。全省0-17周岁未成人图书阅读率为86.8%,未成年人人均图书阅读量为15.34本,每天阅读时长为36.66分钟。

2016年第十四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报告公布数相比,我省居民阅读状况有以下几个特点:

1.全省居民年人均纸质图书和期刊阅读量均超过2016年全国国民人均阅读量。

2017年全省居民人均纸质图书阅读量为8.74本,纸质报纸和期刊的阅读量分别为6.64份(类)和4.87期,纸质图书和期刊阅读量分别超出我国国民人均阅读量1.08本和1.43期。

2.全省成年居民各媒介综合阅读率高出全国2016年成年国民综合阅读率。

2017年全省成年居民各媒介综合阅读率为83.4%,较全国成年国民各媒介综合阅读率79.9%高出3.5个百分点,纸质图书阅读率为63.5%,纸质报纸阅读率为48.2%,纸质期刊阅读率为39.8%,数字化阅读方式接触率为72.1%,与2016年全国成年国民阅读率相比分别高出5.18.513.53.9个百分点。

3.手机移动端阅读是居民主要的数字化阅读方式。

在新兴媒介中手机阅读成为全省居民主要的数字化阅读方式。全省居民手机阅读接触率为56.6%,较互联网PC端阅读率的19.8%高出36.8个百分点,较手持阅读器阅读率的9.4%高出47.2个百分点。

4.成年居民各媒介接触时长中图书和期刊略高于2016年全国成年国民接触时长。

全省成年居民传统媒介阅读中,每天阅读图书时长为21.48分钟且高出全国成年人均每天阅读时长1.28分钟,期刊为7.86分钟且高出全国成年人均每天阅读时长1.25分钟,报纸为9.83分钟;新兴媒介接触时长都低于全国成年人均时长,全省成年居民互联网PC端为8.24分钟、手机移动端为30.15分钟、手持阅读器为3.70分钟。

5.全省居民阅读形式倾向于数字化阅读方式的趋势。

全省居民数字化阅读方式接触率为64.8%,较图书阅读率的68.3%相差3.5个百分点,较纸质报纸阅读率的42.8%高出22个百分点,较纸质期刊阅读率的38.6%高出26.2个百分点。全省成年居民数字化阅读方式接触率为72.1%,较图书阅读率的63.5%高出8.6个百分点,较纸质报纸阅读率的48.2%高出23.9个百分点,较纸质期刊阅读率的39.8%高出45.9个百分点。

通报完毕,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