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路径:首页 > 省广电局 > 政策解读 > 部门解读

《安徽省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十四五”发展规划》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2-01-10 11:53来源: 规划财务处浏览量:

日前,安徽省广播电视局印发了《安徽省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十四五”发展规划》(皖广通〔202165号,以下简称《规划》),现对《规划》出台背景、编制过程、基本框架、主要特点解读如下。

一、《规划》出台背景

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是文化事业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工作作出了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为做好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实践指引。党的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明确提出要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安徽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全面强化“两个坚持”、全力实现“两个更大”,加快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科技创新策源地、新兴产业聚集地、改革开放新高地和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区的总体要求,明确了坚定不移推进实施数字江淮、乡村振兴、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等重大战略,对安徽省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系统提出了更高要求,提供了更好机遇。“十四五”时期是安徽省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业进入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编制出台《规划》对于擘画全省广电行业发展蓝图,确立新发展目标,注入新发展动能,推进全省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高质量创新性发展,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根据安徽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发挥发展规划战略导向作用做好省“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皖政办〔202010号)要求,安徽省广电局牵头编制了《规划》。202112 30日,经安徽省发改委批准,正式印发《规划》,并向社会公开发布。

二、《规划》编制过程

(一)确定基本思路。20206月至9月,认真研究国家广电总局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十四五”发展的目标任务、思路举措,紧紧围绕安徽省委省政府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紧密结合安徽省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工作实际,组织开展多课题多批次调研。在充分吸纳各方面研究成果基础上,经安徽省广电局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分析论证,确定了《规划》的基本思路。

(二)编制形成初稿。202010月至12月,深入学习领会中央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动态跟进国家广电总局规划编制进展,与兄弟省市广电局进行规划编制工作交流,学习借鉴各方面规划编制工作经验,经安徽省广电局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多次集中讨论,形成了规划初稿,报局党组会审议。

(三)多轮修改完善。20211月至9月,先后采取书面征求意见、重点项目会商、规划编制推进会、征求意见座谈会、专家论证会、编制小组集中会商等形式,广泛征求包括行业系统、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国家广电总局、安徽省发改委、安徽省经信厅等部门的意见建议,对《规划》进行了九轮修改,保障了规划的质量。

三、《规划》的基本框架

《规划》共分为五个篇章。

第一章:发展环境。全面总结了安徽省广播电视系统 “十三五”期间发展改革取得的成绩、存在的不足,系统分析了“十四五”时期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事业产业发展改革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

第二章: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提出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徽作出的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全面贯彻安徽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忠诚尽职、奋勇争先,聚焦“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推动全省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实现高质量发展。在发展的基本原则上以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作为根本保证,以服务人民作为根本目标,以改革创新、融合发展作为根本方法和实现路径。

第三章:发展目标。锚定创新型文化强省建设,提出了到2025年力争实现媒体融合成效突出、舆论引导坚强有力,精品创作富有成果、质量效益全面提升,公共服务提质增效、为民惠民更加完善,产业发展势头良好、综合实力明显提升,科技创新深化拓展、智慧广电深入推进,安全保障持续巩固、阵地管理显著增强六项目标。结合实际设置了两项预期性指标:一是力争“十四五”时期全省创作生产电视剧、动画片、纪录片、重点网络影视剧分别达15部、50部、60部、200部以上。二是到“十四五”末,全省广播和电视综合人口覆盖率分别达到99.96%99.94%,居于全国领先水平。

第四章:主要任务。聚焦舆论宣传、内容生产、为民服务、产业发展、科技创新、行业管理、党的建设和人才培养七大领域,明确了提升舆论引导能力、繁荣精品创作生产、推动公共服务升级、打造视听产业高地、加快智慧广电建设、完善行业管理体系、加强党的领导和队伍建设等七个方面的工作思路和重点任务,作出了具体工作部署。

第五章:保障措施。提出了三条保障规划实施的举措:一是加强政治建设,突出组织保障。二是强化政策协同,营造良好环境。三是统筹部署实施,强化规划落实。

四、《规划》主要特点

(一)坚持科学民主。研究制定了《安徽省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实施方案》,明确编制原则和主要任务,细化时间节点和工作安排,保障规划编制工作有序推进。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重要指示要求和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认真领会中央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和安徽省委十届十二次全会、安徽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研究确立《规划》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坚持开放民主、开门编规划,广泛听取各级广播电视行政部门、广播电视企事业单位、专家学者、人民群众等社会各界对广播电视业发展的意见建议,凝聚各方聪明才智,着力提高规划编制的透明度、开放度和民主参与度。

(二)体现精准衔接。一是认真研究国家广电总局“十四五”规划中的主要任务,结合安徽实际抓好上下衔接。二是认真研究安徽省“十四五”规划特别是关于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目标任务,结合广电实际抓好总分衔接。三是认真学习安徽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吸收新提法新表述,抓好思想衔接。四是贯彻落实安徽省委省政府有关重点工作的部署要求,如“双招双引”“用市场的逻辑谋事、资本的力量干事”等,抓好重点衔接。

    (三)注重项目引领。在《规划》编制工作过程中,安徽省广电局充分发挥项目引领带动作用,把项目谋划作为关键环节抓细抓实。《规划》总结了“十三五”发展成绩和存在的问题,聚焦强弱项、补短板、提质量,设置了七个专栏共四十一个重点项目。这些项目前期谋划准备相对充分、条件相对成熟,各方面对实施必要性基本形成了共识,既有承接国家广电总局“十四五”期间任务必须在安徽落地落实的项目,也有安徽自身的优势、特色项目,还有补齐安徽在舆论引导、媒体融合、智慧广电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提质增效等方面的不足和短板问题的项目,同时适度超前、谋划设计了一批事关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未来发展的基本性、前沿性工程项目,以此纲举目张带动行业高质量发展。


咨询方式:

安徽省广播电视局规划财务处 潘京国 0551-62845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