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路径:首页 > 省广电局 > 政策法规 > 部门文件 > 本级文件

关于进一步加强省重点文艺项目“皖美呈现——影像安徽记录计划”纪录片创作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8-25 16:49来源: 局宣传处浏览量:

各市广播电视新闻出版局、广播电视台,安徽广播电视台:

“皖美呈现——影像安徽记录计划”自2019年实施以来,直接指导策划和组织创作了一大批弘扬红色历史、反映社会发展、记录时代进步的精品纪录片,并先后被省委宣传部列入“全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范例”“全省重点文艺项目”。为进一步深入实施该项目,并促进该项目发挥更大的社会引导作用和影像资源收藏功能,现就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强化组织力度

1.省台及各市局、台要高度重视全省重点文艺项目“皖美呈现——影像安徽记录计划”的创作组织工作,各级广播电视台主要领导要亲自过问,分管领导牵头落实,并为创作人员的创作工作提供必要的条件。各市局要主动调研了解项目推进进程,并为创作工作提供必要的支持。

2.省局将根据各创作单位、以及各市局的重视程度,按年度推选出优秀创作团队、优秀组织单位。

二、进一步丰富选题资源,加强选题策划

3.纪录片具有鲜明的文化艺术属性,各市局要加大将局重点文化工作与纪录片创作工作相结合的力度,充分挖掘本地文化、文物及旅游资源,在重点文化工作与“皖美呈现——影像安徽记录计划”的有效结合方面进行有益尝试。

4.各市台要注重选题资源收集力度,建立起纪录片选题资源收集、整理和论证、实施的有效机制。

5.为确保选题资源的及时补充,“皖美呈现——影像安徽记录计划”除在每年年底进行一次集中申报以外,省局将建立临时性选题补报机制,在“皖云”平台开设申报通道,省台及各市局(台)随时可以通过申报系统补报纪录片选题。

三、进一步培养创作人才,确保创作质量

6.省台和各市台要进一步重视纪录片创作人才的培养力度,注重人才队伍在创作、拍摄的实操过程中锻炼成长。在保持主要创作人员队伍相对稳定的前提下,有计划、有步骤地补充业务素质较高的年轻人加入项目创作团队,形成梯队型后备创作力量。

7.省局将进一步加大对“皖美呈现”创作队伍的培训和培养力度,将继续组织专家队伍对各市台进行专业的实操指导,继续组织高水平的纪录片专业培训会议,继续组织国内及长三角地区高水平的业内交流、研讨活动,继续在各类评奖中为纪录片创作打通通道,帮助各级广播电视台培养出一支精业务、善策划、肯吃苦、能战斗的广播电视宣传和创作队伍。

8.项目将继续按年度分别评审出入选纪录片、优秀纪录片,以及“优秀策划”“优秀导演”“优秀撰稿”“优秀摄像”“优秀剪辑”“优秀创作团队”等创作人才单项奖励。

四、进一步促进融合传播,做好成果运用

9.根据省委宣传部等部门相关通知要求,我局将进一步推动“皖美呈现——影像安徽记录计划”的融合传播,在继续做好安徽卫视国际频道“皖美呈现”专栏以及学习强国安徽平台等主流媒体公益性展播工作的同时,扩大各市级台之间的项目共享和展播力度,适时帮助各创作单位向各新媒体平台推送。

10. 省局将协助各创作单位加大对入选“皖美呈现——影像安徽记录计划”纪录片的版权保护力度,除省局官网“皖美呈现”专栏、安徽卫视(国际)频道“皖美呈现”专栏、学习强国安徽平台“皖美呈现”专栏、“皖云”平台“皖美呈现”专栏、省内各市级台之间的互相展播,各类评奖,安徽音像资料馆的公益性馆藏,省委宣传部及省广电局组织的有关“皖美呈现”项目的各项活动及成果转化行为外,如各创作单位发现其它商业媒体有未经授权的播出行为,省局将全力协助各单位积极追责,保护权益。

11.省局将深入调研和探讨深层次的成果运用和转化机制,注重项目影像资料的实体化展示和数字化传播,注重项目内容与地方需求的有效结合,如“百村记录计划”与乡村振兴点的有效结合、“红色文化记录计划”与红色资源的有效结合,推动影像资料发挥出更大的引导功能。

五、进一步强化影像资料分类整理,打造功能化影像资料库

12.“皖美呈现——影像安徽记录计划”目前的子项目分为:重大主题记录计划、脱贫攻坚与全面小康记录计划(已全部完成)、红色文化记录计划、百村记录计划、优秀传统文化记录计划、突发事件记录计划等,已入选片目见附件。

13.省局将进一步加大影像资源分类整理力度,将“皖美呈现——影像安徽记录计划”细化为一系列分类更加科学、指向更加专业的专项记录计划,逐步打造起功能化的线上影像资源库,为新时代发展留下更加全面的珍贵记录,为国家和省委、省政府各项重点工作、重点任务提供丰富的影像资料支持。

六、进一步抓好2022年项目收尾,提前策划2023年选题

14.9月中下旬进行完成片评审,为确保项目的高质量完成,请各创作单位领导为项目收尾工作提供必要的人力支持和时间支持,务必于9月20日前将完成片报省局备审,跨2023年度创作项目明年下半年再报完成片,评审之前请勿安排播出,以免影响扶持资金的发放。

15. 为提高工作效率,请省台纪录片中心及各频道、各市台直接在“皖云”平台“皖美呈现”专区提交2022年完成片评审表单,并上传完成片视频。提交及上传链接为:www.ahwanyun.cn省级技术平台,进入平台后在广电云板块选择“皖美呈现”模块,点击进入系统,在项目中选择模块“2022年皖美呈现完成片申报”进行申报。

16. 各市局如有在选题申报及论证组织、邀请专家、协调采风、推进或督促创作进程等方面的相关工作,请于9月15日前报省局宣传处,作为优秀组织单位的推荐依据。

17.安徽省广播电视联合会将作为共同组织单位加入“皖美呈现——影像安徽记录计划”,并在创作人员培训、活动组织等方面协助省广电局共同做好相关工作。

18.“皖美呈现——影像安徽记录计划” 2023年将继续以“百村记录计划”“考古安徽记录计划”为主要创作方向,以“重大主题记录计划”“优秀传统文化记录计划”“红色文化记录计划”等进行有效补充,展开纪录片创作工作,请各台统筹安排并提前做好选题策划工作。

19.“考古安徽记录计划”首期将马鞍山凌家摊、芜湖人字洞、池州华龙洞、蚌埠双墩、安庆孙家城、安庆薛家岗、宿州金寨、蚌埠垓下、蚌埠禹会村、淮南寿春城等遗址设为重点创作方向,省台纪录片中心及各频道、市台均可申报。各市局统筹协调文化、文物和广电等相关部门,在遗址文化发掘和选题论证把关方面给予重点支持,做到文化资源、旅游资源、广电资源的融合发展。针对此专项记录计划,省局后续还将和省文化(文物)部门一起专门予以部署。

20.请省台总编室及各市局于2022年10月25日前将辖区内2023年“皖美呈现”选题汇总后报省局备案,申报方式为:登陆www.ahwanyun.cn省级技术平台,在广电云板块选择“皖美呈现”模块,点击进入系统,在项目中选择模块“2023年皖美呈现选题申报”进行申报。

省局宣传处联系人:齐欢13335510607,张瀚予18269929770。选题及完成片申报平台技术支持联系人(皖云公司):谢维见19956425839、唐鑫17756575098。

附件:1.“皖美呈现——影像安徽记录计划”已入选片目.doc

      2.2022年“皖美呈现”纪录片完成片评审表.doc

      3.2023年“皖美呈现”纪录片选题申报表.doc

安徽省广播电视局     

2022年8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