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路径:首页 > 省广电局 > 新闻发布 > 发布实录

局分管负责人在“全面学习把握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奋力谱写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新篇章”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的新闻发布实录

发布时间:2023-04-17 12:33来源: 局宣传处浏览量:

省广电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朱训义

2023年4月13日




记者:党的二十大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请问在打造影视精品方面,省广播电视局有哪些重点项目?

朱训义:近年来,我省广播电视精品创作成效明显。由我省联合制作的电视剧《觉醒年代》《外交风云》荣获“五个一工程”奖、“飞天奖”、金鹰奖等一系列奖项,联合制作、在皖拍摄的电视剧《县委大院》《大考》在央视一套热播;广播剧曾连续10次入选全国“五个一工程”奖;电视节目《长江之恋》《花儿向阳 童心向党》、动画片《大禹治水》荣获电视文艺“星光奖”。纪录片《刘铭传在台湾》《八月桂花遍地开》入选国家广电总局优秀国产纪录片

今年,我们将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深化内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继续打造广播电视精品力作。主要围绕四个重点

一是突出重大主题组织推出理论节目《理响新时代》(第七季)、中国式现代化主题节目《现代化路上的中国》、贯彻新发展理念主题报道《共话美丽长三角》等优秀广播电视节目栏目,全面讲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安徽的生动实践。组织好“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共筑中国梦”主题原创网络视听节目征集评选工作,大力弘扬江淮大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鲜活成就。

二是深挖地域文化。大力挖掘安徽地域素材,打造出更多体现徽风皖韵的广播电视文艺作品,推进反映淮河流域水患治理、乡村振兴主题的重点电视剧《淮河儿女》;大力实施重点文艺项目“皖美呈现-影像安徽记录计划”,推出一批聚焦“考古安徽”的主题纪录指导我省动画制作机构完成反映安徽本土历史人物事迹的两部电视动画片——《包公的故事》和《刘铭传》的制作发行。

三是讴歌时代精神。坚持为人民创作、为时代放歌的创作导向,生产出更多富有时代特色、讴歌时代精神的广播电视精品,推进反映基层医疗健康的电视剧《生命繁花》,推出反映安徽省基础设施建设“一号工程”——引江济淮工程的电视纪录片《千里江入淮》、反映粮食安全的广播剧《种子密码》、反映新时代安徽乡村振兴事业的“百村记录计划”系列纪录片创作项目等。

四是聚焦区域合作。对标对表沪苏浙地区,加强区域合作,不断发展创新,将联合沪苏浙相关部门共同推进反映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的纪录片《潮涌长三角》的创作播出;联合沪苏浙共同举办首届长三角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公益广告大赛,推出一批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展现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成就等主题公益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