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路径:首页 > 省广电局 > 财政资金 > 审计信息

安徽省广播电视局2022年度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发布时间:2023-09-20 14:44来源: 政策法规处浏览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第十八条和《安徽省审计监督条例》第十条规定,经省委审计委员会批准,省审计厅于2023227日至4月7日派出审计组对我局2022年度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重点审计了省广电局本级,延伸审计了省广播电视监测台等单位及部分对下转移支付资金使用单位。于6月6日出具《关于省广播电视局2022年度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报告》(皖审新广报〔2023〕11号)。我局高度重视审计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局党组审议通过了《安徽省广播电视局2022年度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整改方案》(皖广办发〔2023〕21号),对审计整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召开审计整改工作推进会进一步压实审计整改责任,确保审计整改工作有序推进,按时完成审计整改任务。承担审计整改任务的处室、单位都能按照局党组要求认真落实整改工作,做到真改实改9月5日,我局向省审计厅报送《安徽省广播电视局关于2022年度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整改报告皖广办〔2023〕30号)。按照《安徽省审计厅关于做好审计整改有关工作的通知》(皖审财〔2018〕65号)要求,现将审计发现问题及整改落实情况公告如下: 

一、预算编制和执行方面

一是关于动用历年结余资金109.73万元未纳入预算安排

整改情况:2023年预算中,我局严格落实预算编制要求,将自有资金安排项目的结转结余资金全部纳入当年预算对年初预算未安排项目一律不予支出2023年8月17日,我局组织召开2024年度预算项目评审论证会,细化预算编制,科学合理地编制预算支出标准,提高预算编制质量,做到资金跟着项目走。

二是关于个别项目支出内容预算编制不够细化。

整改情况:2023年7月24日,组织人员参加省财政厅组织的预算业务知识培训,进一步提升财务人员预算编制工作能力在2023年预算安排中,取消“对局属事业单位费用补贴”项目,根据实际业务发生情况对经费支出予以细化,明确到具体项目2023年8月17日,我局组织召开2024年度预算项目评审论证会,细化预算编制,科学合理地编制预算支出标准,提高预算编制质量。

三是关于分项目决算草案编制不准确。

整改情况:我局2022年度决算编制中,及时清理核实全年预算收入、支出数据和往来款项,做好决算数据对账工作。2023年6月30日,省广播电视监测台、省广播电视网络视听节目监管中心根据《政府会计制度》《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决算报告制度》的相关规定,对省局2022年拨付的补贴款收入和结余资金进行账务处理,做到合理合规。两家直属单位结余资金严格按照项目用途进行使用,省广播电视监测台主要用于省应急广播调度指挥综合平台网络服务费、专线租赁费等支出,省广播电视网络视听节目监管中心主要用于弥补2023年事业费不足部分。

四是关于12.21万元利息收入未及时上缴。

整改情况:2023年4月14日我局将2022年取得的12.21万元银行利息收入补缴至财政专户,并认真做好2024年部门非税收入预算编制工作,将所有利息收入全部纳入预算管理。截至2023年6月21日,我局已将自有资金银行活期存款一、二季度利息全部上缴至财政专户。

五是关于个别项目未按要求完工。

整改情况:我局完成对砀山县广播电视发射台、省广电台淮南发射台、阜阳广播电视台发射中心3个台站的验收工作。2023年8月11日,局党组会研究同意,按照试点工作有关要求,取消宿州乾山发射台、宿松县广播电视发射台等2家单位试点资格,不予以资金补助,给予3家已完成验收台站每个台站20万元的资金奖补,并按照程序予以拨付。

六是关于个别下属单位资金核算不规范

整改情况:省广播电视监测台加强财务管理,按项目资金使用管理规定列支,做到专项运维资金独立核算,已于2023年6月30日,在基本支出下挂辅助核算项目“代维宣传部农村电影平台经费”进行明细核算,做到专款专用。

二、预算绩效管理方面

一是关于部分项目绩效指标设置不够科学。

整改情况:我局对2024年预算编制中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进行审核,确保设定的绩效目标和指标值科学合理,硬化绩效目标的刚性约束,并根据省财政厅《关于做好2023年省级预算绩效管理运行监控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对设置不科学、不规范的绩效目标和指标值进行修改完善2023年8月8日,邀请省财政厅预算绩效管理处主要负责同志作题为《提升预算绩效管理能力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的专题辅导授课进一步提升我局财务管理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二是关于绩效自评工作不够规范。

整改情况:根据《安徽省财政厅关于开展2022年度省级预算支出绩效单位自评和部门评价工作的通知》(皖财绩函〔2023〕28号)要求,2023年5月19日,我局已完成2022年度绩效自评工作,按时报送省财政厅,绩效自评中,能结合审计指出的问题,认真做好自评工作。根据省财政厅《关于做好2023年省级预算绩效管理运行监控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对设置不科学、不规范的绩效目标和指标值进行修改完善

三是关于对下转移支付资金绩效目标管理不到位。

整改情况:省局通知各市广播电视新闻出版局,做好辖区内绩效目标表的报送工作,截至目前,16个市及省广电台等单位已完成中央广播电视项目补助资金安徽省广播电视精品专绩效目标表的报送工作我局将进一步加强对转移支付资金绩效目标的审核工作,督促资金使用单位按时按质报送绩效目标表我局制定《安徽省广播电视局关于开展2022年度广播电视行业财政性专项资金检查工作的方案》,对专项资金使用管理情况进行检查截至目前,已完成712个县区的检查工作,相关业务处室也完成对广播电视精品专项资金扶持项目进展情况的检查。

三、对下转移支付资金管理使用方面

一是关于部分对下转移支付资金监督管理不到位。

整改情况:我局制定《安徽省广播电视局关于开展2022年度广播电视行业财政性专项资金检查工作的方案》,对专项资金使用管理情况进行检查。截至目前,已完成712个县区的检查,相关处室也完成对广播电视精品专项资金扶持项目进展情况的检查2023年7月10日,省局赴无为市融媒体中心实地指导审计整改工作。无为市融媒体中心高度重视审计整改工作,成立审计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确保审计整改工作落实落地,制定专项资金管理办法,从制度层面规范资金使用管理,做到专款专用。

二是关于省广播电视精品专项资金扶持的两个项目无实质性进展。

整改情况:《了不起的希望》进入拍摄阶段,已完成第一次拍摄。9月份,对接联络采访对象日程安排,拍摄希望工程“代言人”苏明娟以及捐助人的节目素材并完成后期制作。《“核聚变”之变:我们离造出一个太阳还远吗?》2023年4至5月份完成前期通联工作,确定访谈人员和拟录制日期、完成节目框架和制作脚本,截至目前已完成2个节目的初采,目前正在进行剪辑,第3个节目已完成文案,进入拍摄阶段,预计9月底完成全部节目制作。

四、国有资产管理方面

一是关于已划转资产未办理交接手续。

整改情况:我局制定资产移交方案,会同省广电台扎实开展移交资产清点核对工作,共同签订局台资产交接清单,全面完成资产交接工作。

 

                 安徽省广播电视局

                                               2023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