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路径:首页 > 省广电局信息公开年报

省广电局2023年度政务公开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3-12-20 13:07来源: 省广电局浏览量:

今年以来,省广电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政务公开理念,在省政务公开办的正确指导下,紧扣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着力提升信息发布的“含金量”,提高政策举措的“到达率”,提升舆情回应的“精准度”,打通群众获取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政务信息的“最后一公里”,为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优化营商环境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强化制度保障,着力提升信息发布的“含金量”

突出制度保障,聚焦广播电视行业核心职能,“晒重点政策”“晒重要决策”“晒权力运行”,推动政务公开向纵深发展。

一是高站位推进机制建设。建立局领导定期听取政务公开工作汇报制度,3次专题研究部署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制定印发《安徽省广播电视局2023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细化8个方面21项具体任务,做到工作任务、重点要求、主体责任到人到岗。完善局政务公开联络员工作机制,各处室、单位明确专人负责政务公开工作,定期报送政务公开信息,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建立定期培训机制,组织召开局政务公开培训会,局机关各处室、直属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政务公开工作人员40余人参加会议。

二是高质量公开重点领域信息。严格落实全省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项提升行动的要求,准确编制省、市两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事项目录,梳理出广播电视重大活动、重点项目、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全媒体传播体系建设、公共事业发展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事项。印发《关于开展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项提升行动的通知》,指导市级编制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事项目录。今年以来共发布重点领域公开、决策部署落实和重点工作落实情况信息100余条;主动公开部门及“三公”经费预决算、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和使用的相关信息,及时公布发布财政资金和招标采购信息60余

三是高标准开展基层政务公开。全面落实全省基层政务公开提升行动,以《安徽省广播电视基层政务公开标准指引》为牵引,首次开展政务公开双向互评,组织各市广播电视行政主管部门按照测评指标,有力推动政策法规文件、行政审批、行政处罚、公共服务等相关信息公开,有效提升了全省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水平。

二、强化问题导向,着力提高政策举措的“到达率”

坚持以省政务公开办反馈问题、日常督查发现问题为重点,在整改中提升,在提升中巩固推动广播电视行业政策在向社会公开的同时,同步精准直达基层一线。

一是加强权力运行信息公开的实效性。认真推进省级广播电视权责清单制度体系建设,及时调整权责清单、公共服务清单、行政权力中介服务清单及全省行政许可事项清单,主动发布行政审批、行政处罚、行政奖励、行政规划、其他权力涉及项目的目录流程和办理结果信息,今年以来共发布行政权力运行信息500余条。严格落实国务院《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严格落实公众参与行政决策的事项范围和方式,所有政策性文件的决策事项均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详细公布决策草案及其说明等材料,明确提出意见的方式和期限,征求意见时间均不少于30日。

二是加强政策解读的实效性。完善新闻发布工作机制,落实主要负责人“第一新闻发言人”要求,年初制定2023年新闻发布会(通气会)计划,明确解读内容、责任处室和具体时间,有计划、有重点地开展新闻发布工作。局主要负责人和分管负责人分别通过新闻发布会、《政风行风热线》等多种形式,对广播电视文化惠民服务、广播电视精品创作等重要工作进行权威发布。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加强政策解读采用部门解读、专家解读、负责人解读、媒体解读等多角度解读形式,丰富政策解读内容,增强政策解读效果。

三是加强新媒体发布的实效性。加强政务微博、微信等网络新媒体平台建设,充分发挥新媒体网络宣传作用,主动发布涉及公共服务、推优评选、职称评奖等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不断增强网络宣传的实效性和影响力,推动“人找政策”向“政策找人”转变。今年以来共发布微博376篇,阅读次数约270万人次;发布微信579条,阅读次数约10万人次

三、强化群众观念,着力提升舆情回应的“精准度”

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进政务公开,在精准精细精心上狠下功夫,把“精度”和“温度”体现到回应群众关切的全过程。

一是全力提升依申请公开质效。严格履行依申请答复程序,认真梳理政务公开申请,主动加强和申请人电话沟通,高质量完成依申请公开工作。今年以来,通过信息公开平台、信函等方式,提出依申请公开按时办结率100%,没有发生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情况。

二是全力提升回应群众关切质效。进一步健全完善热线工作制度,严格落实群众咨询事项限时答复要求,规范服务流程,规范回复格式,最大限度做好利民便民惠民服务。今年以来,办理人民网给省委书记留言和省信访系统平台、门户网站、省级12345热线咨询、投诉和建议233条,及时办结率100%。

三是全力提升主动引导热点质效。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聚焦受群众高度关注的广播电视重点选题、优秀文艺作品、优秀广播电视新闻作品等热点问题,在“重大决策公开”目录中,新增“作品评选公示”特色专栏,主动公示评先评审结果,通过公开、公示提前消除舆情风险。

下一步,省广电局将深入贯彻落实省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决策部署,深化做好新时代政务公开工作的规律性认识,进一步创新举措,持续强化权力运行的源头公开、过程公开、结果公开,认真抓好年底工作收官,深入谋划2024年重点工作,为推动全省广播电视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良好的政务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