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节目:2022年第1季度收视大数据

发布时间:2022-04-24 10:26 来源:国家广电智库 阅读次数: 字体:【  

国家广电总局持续加大对乡村振兴题材电视节目播出的支持力度。中国视听大数据(CVB)显示,2022年第1季度,全国卫视频道共播出乡村振兴题材电视剧14部、公益广告69条27621条次251.1小时、纪录片25部2174集、动画片4部67.2小时、文艺节目21档177.6小时。

一、电视剧方面

今年第一季度,全国卫视频道共播出542部电视剧,其中乡村振兴题材电视剧14部,占比2.58%。黄金档共播出142部电视剧,其中乡村振兴题材剧10部,占比7.04%。

(一)哪部剧更受欢迎:精品剧《山海情》播出次数最多传播效果最好

本季度共播出14部32部次乡村振兴题材剧。其中,9部剧播出2次以上(含2次),占比64.28%;3部剧播出3次以上(含3次),分别为《山海情》《经山历海》《温暖的味道》;其中,《山海情》重播次数最多,共在6个平台播出8次,占播出总部次的25%。《山海情》也获得了良好的收视效果。在CCTV17黄金时段,该剧收视率为0.166%,在所有乡村振兴剧集中,排名第二;在CCTV8非黄金时段,该剧收视率为0.784%,在所有乡村振兴剧集中,排名第一。

(二)哪些平台在播出乡村振兴题材剧:西部和中东部地区卫视是主力

本季度共有15个卫视频道播出乡村振兴题材剧,包括中央广播电视总台3个卫视频道,地方台12个卫视频道。其中,8家为西部地区和中东部地区卫视频道,西部和中东部地区卫视占播出该类题材剧集卫视频道总数的53.33%,占播出该类题材剧集地方卫视频道总数的66.67%。

东部地区有4家卫视播出,分别为福建东南卫视、厦门卫视、江苏卫视、安徽卫视。其中,江苏卫视播出《山海情》,福建东南卫视播出了《山海情》和《那些日子》。在黄金时段,东部地区福建东南卫视和安徽卫视共两家卫视播出乡村振兴剧;在非黄金时段,福建东南卫视、江苏卫视、安徽卫视、厦门卫视共四家卫视播出乡村振兴剧。

(三)哪个平台最具传播力:CCTV8是主打频道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共有3个频道播出9部乡村振兴题材剧,分别为CCTV17、CCTV8、CCTV14,占第一季度乡村振兴题材剧播出总部数的64.29%;共播出14部次,占播出总部次的43.75%。

CCTV8是播出乡村振兴题材剧的主频道。CCTV8虽然在黄金时段没有播出该类剧,但是非黄金时段播出了7部,收视率均超过0.1%,收视率最高的为《山海情》(0.784%),最低的为《吉他兄弟》(0.134%)。

CCTV17是播出乡村振兴题材剧的第二大频道。在黄金时段,CCTV17播出了三部剧,收视率均超过0.15%,其中《月是故乡明》收视率为0.244%,排名第一。非黄金时段CCTV17重播了3部剧,最高收视率为《山海情》(0.07%),最低为《枫叶红了》(0.056%)。

地方台中,福建东南卫视、安徽卫视、吉林卫视在黄金时段和非黄金时段均播出了乡村振兴题材剧集,占地方台播出该类题材剧集频道总数的25%;仅有广西卫视黄金时段播出的《向往的生活》收视率超过0.1%,为0.108%,其余均低于0.1%。

(四)哪个时段播出效果好:黄金时段收视率整体较好

黄金时段与非黄金时段的收视率与播出平台及剧集关系密切。黄金时段共播出12部次乡村振兴题材剧集,每集平均收视率超过0.2%的仅有1部,超过0.1%的有4部,其中前三部均为CCTV17播出剧集;最高收视率为CCTV17播出的《月是故乡明》,收视率为0.244%,略高于本季度黄金时段电视剧平均收视率的0.232%。

非黄金时段播出了20部次,每集平均收视率超过0.1%的有7部,均为CCTV8播出的剧集。其中,最高收视率为CCTV8播出的《山海情》,收视率为0.784%。超过0.6%的2部,超过0.2%的有4部。

黄金时段每个卫视播出的剧集,收视率均超过0.01%,最低为西藏卫视播出的《经山历海》,收视率为0.015%。非黄金时段有2个卫视收视率低于0.01%。

二、公益广告方面

本季度全国共有31个卫视频道播出1596条公益广告,累计播出347754条次,总时长3191.4小时。其中,乡村振兴题材公益广告播出69条27621条次,总时长251.1小时,占比分别为4.32%、7.94%、7.87%。与2021年同期相比,乡村振兴题材公益广告播出时长降幅高达58.5%,平均每个收视用户日均观看乡村振兴题材公益广告时长为29.0秒,同比下降47.3%。

(一)哪条公益广告传播效果好:《民族要复兴 乡村必振兴》播出频次最高,《安徽农产品 安心好产品》收视率最高

本季度播出频次最高的乡村振兴题材公益广告为《民族要复兴 乡村必振兴》,共有17个卫视播出6912条次,其中总台有16个频道播出。该公益广告在CCTV13播出每条次平均收视率为1.077%,单频道收视率排名第7。

本季度收视率进入前50的乡村振兴题材公益广告,收视率均超过0.2%,其中超过1%的有9条。排名第1的为CCTV4播出的《安徽农产品 安心好产品》,收视率为1.463%;排名第2的为CCTV1播出的《厚道甘肃 地道甘味》,收视率为1.437%;排名第3的为CCTV13播出的《中国荆楚味 湖北农产品》,收视率为1.379%。

(二)哪些平台在播出乡村振兴题材公益广告:西部和中东部地区卫视是主力机构

本季度播出乡村振兴题材公益广告频次进入前50的卫视共播出21127条次公益广告。其中有15个地方卫视,均为西部和中东部地区卫视,共播出18条10255次公益广告,占总播出条次的48.54%。

湖南台有金鹰纪实、金鹰卡通、湖南卫视3个卫视频道播出公益广告次数进入前50,共播出2条3480次该类题材公益广告,其中湖南卫视播出1条353次。

浙江卫视播出1条公益广告《一起跨越助力山区26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公益行动》2055次,占进入前50的地方卫视播出该类公益广告总次数的20.04%,是单频道播出次数最多的地方卫视。

重庆卫视播出4条970次,广西卫视播出2条562次,陕西卫视播出2条489次,其余均播出1条低于300次。

地方卫视中,湖南卫视公益广告收视效果最好,在收视率排名前50的乡村振兴题材公益广告中,地方卫视仅有湖南卫视有2条公益广告进入,分别为《家乡有好物 我们来推荐》排名第43,收视率为0.243%;《回乡再出发 乡村振兴靠大家》排名第45,收视率为0.230%。

图片

(三)哪个平台最具传播力:CCTV17播出最多,CCTV4传播效果最好

总台共有16个频道播出7条10872次乡村振兴题材公益广告,占播出次数排名前50的公益广告播出总次数21127的51.46%。CCTV17播出的乡村振兴题材公益广告次数最多,共2条2029次,占总台播出总次数10872次的18.66%。

在收视率排名前50的公益广告中,有48席是总台播出的,其中单频道收视率超过1%的有9条。在总台各个频道中,CCTV4播出的《安徽农产品 安心好产品》,收视率为1.463%,排名第1;CCTV1播出的《厚道甘肃 地道甘味》收视率为1.437%,排名第2;CCTV13播出的《中国荆楚味 湖北农产品》收视率1.379%,排名第3。

三、纪录片方面

纪录片是乡村振兴题材最重要的节目形态。2022年度第一季度,全国卫视频道纪录片播出425部,开设100档纪录片栏目,累计播出28708集纪录片。其中,播出乡村振兴题材纪录片25部2174集,占比分别为5.88%和7.57%。

(一)哪部纪录片更受欢迎:《记住乡愁》系列纪录片广泛播出

《记住乡愁》纪录片已形成系列化,本季度该系列纪录片共播出20次(含展播片),占该类题材纪录片总播出部次的51.28%。该系列片收视效果表现优异。其中,《记住乡愁Ⅷ》《记住乡愁VII》分别在CCTV4、CCTV1、CCTV2、CCTV12等4个频道播出,包揽单频道收视率前3。《记住乡愁Ⅷ》在CCTV4全天时段每集平均收视率为0.716%,晚间时段每集平均收视率1.307%;在CCTV1全时段每集平均收视率为0.519%,在CCTV1晚间时段收视率为0.955%,在CCTV12晚间收视率为0.119%,排名晚间时段收视率第5;《记住乡愁VII》在CCTV2全天时段收视率为0.374%,排名全天时段收视率第3(不含该片展播),在CCTV12晚间时段播出收视率为0.129%,排名晚间时段收视率第4。

(二)哪些平台在播出乡村题材纪录片:西部和中东部地区卫视是主力

本季度共有22个卫视频道播出乡村题材纪录片,其中西部和中东部地区19个卫视频道,占播出该类题材纪录片和栏目卫视频道总数的86.36%。这19个频道共播出32部次乡村振兴题材纪录片,占本季度乡村题材纪录片播出总部次的82.05%。开办乡村振兴纪录片栏目的共有7个卫视频道,除中国教育电视台外,其余6家均为西部地区卫视频道,分别为新疆卫视、陕西卫视、内蒙古卫视、广西卫视、重庆卫视、青海卫视。

在播出该类题材纪录片地方台中,江西卫视播出乡村振兴题材纪录片频次最高,共播出6部次,云南卫视、宁夏卫视各播出4部次,河南卫视、安徽卫视播出3部次,湖北卫视播出2部次,其余卫视均只播出1部次。

(三)哪个平台最具传播力:CCTV4是主打频道

总台共有5个频道播出乡村振兴题材纪录片,分别为CCTV1、CCTV4、CCTV2、CCTV12、CCTV17。其中,CCTV4传播效果最好。CCTV4晚间时段播出的《记住乡愁Ⅷ》收视率为1.307%,全天时段收视率为0.716%,排名均为第一。CCTV1为第2大传播平台,其晚间收视率为0.955%,全天时段收视率为0.519%,排名均为第2。

(四)哪个时段更具传播力:晚间时段收视率更高

晚间时段传播效果普遍高于其他时段。本季度晚间时段,共有19个卫视频道播出18部次乡村振兴题材纪录片和7档栏目。其中,纪录片收视率均高于0.01%,其中5部次高于0.1%。CCTV4播出的《记住乡愁Ⅷ》收视率为1.307%,排名第1。全天时段只有4部次纪录片收视率高于0.1%,最高为CCTV4播出的《记住乡愁Ⅷ》,收视率为0.716%,远低于晚间时段的收视率。

晚间时段共播出7档纪录片栏目,平均收视率均高于0.01%,最高为广西卫视播出的《我们的小康》,收视率为0.101%。全天时段共播出8档乡村振兴题材栏目,有6档栏目收视率超过0.01%,占比75%。其中,最高为广西卫视播出的《我们的小康》,收视率为0.037%,远低于晚间时段收视率。

四、动画片方面

动画是表现乡村振兴主题创作和播出最少的节目类型。2022年第1季度,共播出4部乡村振兴题材动画片,分别为《环保特攻队·出发吧泗宝Ⅰ》《环保特攻队·出发吧泗宝Ⅱ》《下姜村的绿水青山梦》《八桂奇遇记》,累计播出331集67.2小时。

(一)哪部动画更受欢迎:《环保特攻队·出发吧泗宝I》在多平台播出

《环保特攻队·出发吧泗宝》已实现系列化发展,具有一定的品牌影响力。该片第1季《环保特攻队·出发吧泗宝I》共在5个卫视频道播出,每集平均忠实度77.720%,收视率0.015%,该片在吉林卫视播出,收视率为0.041%,排名单频道收视率第1,在湖北卫视播出的收视率为0.014%,排名单频道收视率第3。该片第2季《环保特攻队·出发吧泗宝Ⅱ》在湖北卫视播出,收视率为0.015%,排名单频道收视率第2。

《下姜村的绿水青山梦》《八桂奇遇记》传播效果不相上下。《下姜村的绿水青山梦》在河南卫视播出,收视率为0.011%,忠实度为70.478%;《八桂奇遇记》在兵团卫视播出,收视率为0.010%,忠实度为79.199%。

(二)哪些平台在播出乡村振兴题材动画节目:西部和中东部地区卫视是主力

本季度共有7家卫视播出乡村振兴题材动画节目,均为西部和中东部卫视,分别为吉林卫视、湖北卫视、青海卫视、江苏优漫卡通、河南卫视、兵团卫视、内蒙古卫视。其中,东部发达地区仅有江苏优漫卡通播出该类题材动画片。总台未播出该类题材动画节目。

(三)哪个平台更具传播力:吉林卫视传播效果最好

吉林卫视播出的《环保特攻队·出发吧泗宝Ⅰ》收视率最高,为0.041%,忠实度为83.40%,单频道排名第1。

其余4家卫视收视率高于0.01%,但均未超过0.02%。其中,湖北卫视播出2部动画,分别为《环保特攻队·出发吧泗宝Ⅰ》和《环保特攻队·出发吧泗宝Ⅱ》。其中,《环保特攻队·出发吧泗宝Ⅰ》收视率为0.014%,单频道收视率排名第3;《环保特攻队·出发吧泗宝Ⅱ》收视率为0.15%,单频道收视率排名第2。江苏优漫卡通和兵团卫视收视率分别为0.011%和0.010%。

图片

五、文艺节目方面

2022年度1月至3月,16家卫视共播出21档乡村振兴题材文艺节目,节目播放时长177.6小时,同比下降16.3%。

(一)哪档节目更受欢迎:《奋斗新征程——2022年全国乡村振兴特别节目》传播效果最好

总台共有3个频道播出2档乡村振兴题材文艺节目,分别为CCTV1、CCTV12、CCTV17播出《奋斗新征程——2022年全国乡村振兴特别节目》《乡村大舞台》。其中,《奋斗新征程——2022年全国乡村振兴特别节目》在CCTV12首播,在CCTV1、CCTV17重播,共播出3次。首播收视率为0.133%,在首播节目中收视率排名第3,CCTV1重播收视率为0.530%,在重播节目中排名第1,高于湖南台首播收视率最高的《云上的小店》近0.2个百分点。《乡村大舞台》在CCTV17首播,收视率为0.104%,在首播节目中,收视率排名第4。

(二)哪些平台在播出乡村振兴文艺节目:西部和中东部地区卫视是主力

第一季度,共有16家卫视播出乡村振兴题材文艺节目,其中,西部和中东部地区12家卫视共播出17档21档次,占播出该类文艺节目卫视总数和总档次数的75%;占播出总档数的80.95%。

(三)哪个平台更具传播力:湖南卫视首播节目收视率高,浙江卫视重播节目收视率高

本季度共有4档节目首播收视率超过0.1%,其中湖南卫视首播的《云上的小店》《小芒年货节》包揽前2,收视率分别为0.381%和0.345%,比排名第3的《奋斗新征程——2022年全国乡村振兴特别节目》首播收视率0.133%,高于0.2个以上百分点。《云上的小店》在湖南卫视重播,收视率超过0.1%,在重播节目中排名第5。

浙江卫视共播出5档乡村振兴题材文艺节目,其中4档节目重播,1档节目首播。在重播的4档节目中,2档收视率超过0.2%,1档节目超过0.1%;首播节目《共同富裕 幸福乡村——2022我们的村晚》收视率为0.089%,低于0.1%。

江苏只重播1档文艺节目《从长江的尽头回家》,收视率为0.176%,在重播节目中收视率排名第4。

(四)什么播出方式效果更好:首播效果好于重播效果

本季度14个卫视首播了15档乡村振兴题材文艺节目,其中4档节目收视率超过0.1%,2档节目超过0.3%。9个卫视重播了12档节目,6档节目收视率超过0.1%,1档节目超过0.3%。其中,湖南卫视首播的《云上的小店》收视率为0.381%,排名第1;该节目在湖南卫视重播,收视率为0.131%,在重播节目中收视率排名第5。《乡村大舞台》在CCTV17首播收视率为0.104%,重播收视率为0.077%。《奋斗新征程——2022年全国乡村振兴特别节目》在CCTV12首播收视率为0.133%,CCTV1重播收视率为0.530%,主要是受平台影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