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广电总局重点节目《思想耀江山》 展现十年壮丽实践见证思想伟力

发布时间:2022-10-08 15:50 来源:国家广电智库 阅读次数: 字体:【  

党的二十大召开在即,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系统全力开展“迎接党的二十大”主题宣传和创作。国庆节期间,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直接策划、直接调度,由北京台、浙江台、上海台、湖南台、江苏台联制联播的重点理论节目《思想耀江山》相继播出。节目以清新易懂创新的视听语言、丰富生动鲜活的实践,展现十八大以来中国各个领域、各个地区取得的巨大成就,阐述新发展理念,展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中国大地上的实践。



一、这个大型理论节目如何创新制作?花开五朵各表一枝,五大电视台多维度多视角阐述新发展理念

《思想耀江山》分为“创新篇”“协调篇”“绿色篇”“开放篇”“共享篇”5个篇章,每篇3集,分别由江苏、北京、浙江、东方、湖南五家卫视承制,以各自不同的视角、维度、方法,阐释新发展理念,既有内在的统一性,又有各台鲜明的风格;既有思想的深度、理论的温度,又有实践的鲜活度,引人入胜。

“创新篇”由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制作,从理论创新、科技创新、人才体制创新三个方面,生动揭示“创新”这一新发展理念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

“协调篇”由北京卫视承制,聚焦城乡协调发展、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协调发展、区域协调发展三方面,用充满烟火气的故事和最具代表性的实践,生动展现总书记思想强大的真理力量、实践力量、精神力量。

“绿色篇”由浙江卫视承制,分为《美丽生态》《美丽经济》《美丽中国》三集,展现壮美中国,探寻各地的绿色发展成果与经验。

“开放篇”由东方卫视承制,用《开放的桥头堡》《共创共赢向世界》《开放创新向未来》三集内容,深入浅出地讲述中国关于开放的种种决策、故事和影响,展示中国发展成就。

“共享篇”由湖南广播电视台摄制,以“共享、共富、共奋斗”为主题,分别聚焦“共享发展成果”“迈向共同富裕”“共奋斗向未来”等话题,展示“共享”理念的火热实践。

每个篇章,既有浓郁的地方特点,又从地方出发,辐射到全国。“协调篇”每集以北京故事作为开篇,分别选择一个外景主场地,让理论走出演播室,走进真实生活场景,走向田间地头。“开放篇”从上海这座中国开放的桥头堡出发,因为这里是中国最长的河流与太平洋相遇的地方,亦是中国与世界相遇的地方,带领观众感受中国推动更高水平开放、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脚步。“共享篇”从湖南精出发,探访湖南长沙、湘西十八洞村、娄底油溪桥村,宁夏闽宁镇、浙江杭州、广东深圳等地贯彻共享发展理念的火热实践。

二、如何让理论“活起来”?用事实说话,生动鲜活的实践小故事见证理论的生命力

如何让理论活起来?各个制作团队不约而同采取了“让事实说话”这个管用有用的办法,走出演播室,走向生产一线,走进百姓日常生活,用一个个真实鲜活的小故事,让理论因为丰富的“实践”而真实生动可信。

北京台制作的“协调篇”,每集设置2-3名青年观察员组成采风团,包括一名国际青年代表,到全国2-3个外景地展开实地探访,以年轻人的视角,对当地典型故事和鲜活人物进行真实记录、互动体验,寻找成功实践背后的答案。


上海台制作的“开放篇”,通过实地探访、嘉宾访谈、演播室专家点评等形式,讲述中国在“开放”这一思想指引下的,让观众看到中国的新技术、新产品、“无人驾驶的龙门吊”等高科技设施,以及人们因为开放生活越来越便捷的故事。


江苏台制作的“创新篇”,把“理论课堂”搬进广大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现场,用活场景体验,实现情景交融,让观众在感同身受中体悟理论的温度、思想的魅力,从百姓生活到大国重器,让观众切身感受到“科技创新”这一中国人直观感受最为强烈的创新维度,感知百年变局下中国这一关键变量和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


浙江台制作的“绿色篇”,通过跟踪采访,讲述“绿色发展故事”,如,守护黄河源的生态管护员讲述自己保护黄河源头的真实故事;在厦门军营村,讲述全国第一张农业碳票背后的故事;在庆阳黄土高坡讲述大数据数羊的“黑科技”故事。这些写在中国大地上的“小故事”,让观众看到十八大以来中国大地上发生的大变化,体会到理论所拥有的生命力以及所释放的巨大生产力。


三、如何让理论节目好看?技术赋能,新视听技术让理论节目更具观赏性

为了让理论节目更好看,5家卫视展开了创新“花式”大比拼。江苏卫视、东方卫视、湖南台都打造了一个连接过去、现在和未来多维度时空的“时空之门”,让故事的衔接、时空的跨越自然又巧妙,充满科技感。江苏卫视的“时空之门”以虚拟技术为主,打破时空隔阂,带领观众抵达工厂车间、无人农场、飞驰的中欧班列、5G远程手术现场,感受“新发展理念”在中国大地上落地开花。东方卫视的“时空之门”,让观众和主持人一起走进一个个具体的开放实践,在现场感受一个个开放的关键举措。湖南台采风调查员通过“时空之门”完成与户外现场的无缝“穿越”,映照采访地的今昔变化。

为增强节目对青少年群体的吸引力,江苏台、浙江台都引入了虚拟主持人。江苏台的虚拟主持人荔小漫和主持人及嘉宾一起以“讲解员”的身份陪大家穿越“时空之门”,回望非凡十年,还在“寄语未来”环节带大家倾听各行各业的普通群众对于未来中国的丰富畅想。浙江台首次在节目现场引入了浙江卫视宋韵文化推广人谷小雨的虚拟数字人形象,与嘉宾互动交流,解锁了电视理论节目的“新玩法”。在舞台设计上,浙江台还别出心裁、独具匠心,巧妙将虚拟前景技术和大气的实景舞台有机结合,针对每个篇章每个探访地域的不同景色,制作了不同的虚拟前景,并配合大屏视觉的不断变化,展现了辽阔的黄河源头、江豚跳跃的长江、碧绿的黄土高原、湛蓝的浙江沿海等丰富场景,为观众呈现一场视觉盛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