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第32届中国新闻奖评选结果揭晓 我省广播电视共5件作品获奖

发布时间:2022-11-09 14:22 来源:局宣传处 阅读次数: 字体:【  

11月8日,第32届中国新闻奖评选结果揭晓,我省广播电视共5件作品获奖,其中一等奖1件、二等奖2件、三等奖2件,取得历史性突破。

 

    安徽广播电视台广播作品《老唐卖“碳”记》(作者:史巍、任荣荣,编辑:王雷)获得新闻专题类一等奖。作品以直接经办全省林业碳汇第一单的宣城市林业局工作人员老唐为切入点,用讲故事的方式回顾了第一单的探索过程,为全国林业碳汇市场提供了可复制的经验和有意义的示范,为全国更多生态环境优良的地区构建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之间的桥梁提供了参考。涉及碳达峰、碳中和等全球关注的生态问题,主题重大,叙事清晰,采访详实,结构严谨,收获了良好社会反响。

 

论文《视频化:广播打造新型主流媒体的重要方向》(作者:张阿林)获得新闻业务研究类二等奖。该论文是国内首次在业界提出并系统阐述“节目视频化是广播融媒发展方向”“以节目视频化为抓手,构建广播新生态”的构想,融引领性和操作性于一体。论文从安徽广播节目视频化的构想和实践出发,理论联系实际,指出广播借助政策、技术迭代、行业变革和市场需要等多重机遇,通过节目的视频化,促进广播传播理念、生产流程、工作模式的转变,进而推动商业运营模式、机制体制的创新和全媒体人才队伍建设。在总结视频化的革命性意义的同时,论文还对推进视频化工作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不回避,对下一步工作进行思考和展望。

 

    安徽广播电视台广播作品《回望百年话初心——访李大钊之孙李宏塔、陈独秀孙女陈长璞》(作者:李娜、陈晨,编辑:徐军、周妍)获得新闻访谈类二等奖。作品聚焦宏大主题,紧紧围绕“回望”“百年”“初心”这三个关键词,将党的两位主要创始人的后代作为访谈对象,极具典型性和代表性。以红色家风传承为切入点,从国家、民族、家庭、个人等多个维度感悟伟大建党精神,彰显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及其绽放出的时代光芒。访谈中,记者提问转承自然,节奏把握得当;采访对象语言朴实、饱含深情;片花制作精良,穿插其中,使作品层次清晰,节奏紧凑,丰富了声音元素、凸显了广播特色,是一篇兼具深度和温度的作品。

 

安徽广播电视台纪录片《 Along The Yangtze River(家住长江边)》(作者:魏卓新、周吉、李孟君、姜敏、菲利普、王丽华、袁海群,编辑:蒋自斌、陈梅)获得国际传播类三等奖。作品聚焦长江大保护的生动实践和生态发展,邀请法国自媒体人菲利普走访长江沿岸,展现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作品先后在英国SKY TV、韩国阿里郎电视台、澳大利亚C31台等播出。作品先后获得国家广电总局2021年度丝绸之路视听工程重点项目、优秀对外传播纪录片等荣誉。

 

 

 

安徽广播电视台电视新闻专题《跨越百年的“对话”》(作者:刘琴琴、陈涛、董添、陈元,编辑:丛文、郑再军)获得重大主题报道类三等奖。随着电视剧《觉醒年代》的热播,无数人因为陈延年、陈乔年兄弟俩的英雄事迹而感动落泪。在合肥市有一条延乔路,正是为了纪念革命烈士陈延年、陈乔年命名的。记者记录下很多民众自发前往延乔路献花祭拜、缅怀英烈的感人画面和同期声。报道能够发掘亮点、抓住细节,突出时代主题,呼唤民族精神,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展现出新闻媒体的时代责任与担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编:张浩审核:刘敏